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请收下这份中秋出游攻略 如何坐高铁去香港

文/本报记者 杨婧

临近中秋,香港是很多人理想的旅行目的地,那里不仅仅是购物的天堂,更是活色生香的国际大都市。以前去香港,只能通过飞机、火车又或者自驾走港珠澳大桥,如今常熟人去香港终于进入高铁时代。从9月10日开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日投入营运。据介绍,目前从香港开出的高铁列车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包括福田、深圳北等6个短途站,以及北京、上海、昆明、长沙、杭州、厦门等38个长途站。目前票价和部分运营时刻表已经出炉。为此,记者为广大市民整理了一份出行攻略。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往返香港的高铁,商务座3137.5元人民币,一等座1646.5元,二等座1008元。从上海虹桥出发的G99次列车,14:10出发22:28到达香港西九龙。从香港西九龙出发的G100次列车,11:10出发19:27到达上海虹桥。这就意味着市民只要购买两张高铁票,就可以玩转香港。同时,苏州站到上海虹桥站为25分钟,上海站到香港西九龙站为8小时17分钟,总共车程为8小时42分钟。两趟高铁间可以进行站内换乘。从苏州坐到虹桥,下车不出站;市民只需找到站内换乘通道(通常有电梯),搭乘电梯进入候车大厅检票上车,便可搭乘G99直达西九龙。

市民李玉第一时间就预定了上海到西九龙的高铁票,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关系自己经常要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现在知道可以坐高铁去香港,毫不犹豫就要体验下。因为高铁的出发时间是下午两点多,这样可以在家吃个午饭再走,不用那么赶;其次旅途的时间和乘坐飞机换算下来基本差不多,飞机的话要开两个小时车程赶到浦东机场,再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办理相关手续,最后飞机的行程也要花上两个小时,落地进关一些手续加起来也得一个小时,最后搭机场快线到中环的话起码一个小时,这样总共也得八个小时左右才能到香港。除此以外,飞机的起飞时间时不时还有延误,高铁相对准时并且坐得比较舒服,所以高铁相对飞机来说更加一步到位,符合现代人的快节奏。

网友“小彭”是忠实的TVB迷,对于香港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的情结。她说,之前带着儿子去上海坐了一次火车到香港,感觉也是不错的。去的时候是下午,到第二天中午就到了,在火车上睡了一夜,感受沿途风景,这比飞机来说更让孩子兴奋。当时记得火车上有8间是高级包厢,里面是2张床,带独立卫生间的,可以说设施也比较到位。这次听说开通高铁了,特别期待,虽然暂时还没有出行计划,但争取在年末带孩子一起去坐一次高铁到西九龙,相信这样的旅途体验能让孩子收获满满。

据了解,上海到西九龙最低票价1008元,苏州到上海高铁二等座39.5元。苏州人坐高铁去香港预计全程最低票价为1047.5元,无论从速度还是便利来说,性价比相当不错了。目前,直达高铁采用“一地两检”,登车后无需再下车进行边检,西九龙总站会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抵达香港的乘客在B4层月台下车,进入B2办理出境内地程序,离开内地口岸区,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香港程序,然后出站。

■车票查询方式

内地:www.12306.cn(或12306APP)

客服电话:86-12306

香港:www.mtr.com.hr/highspeed

客服电话:852-21200888或车站公告查询

■在常熟如何办理港澳通行证?

常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常熟市青墩塘路100号常熟市公安局内

咨询电话:52829660;监督电话:52822395

受理窗口:常熟市香山北路9号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内

■办证所需提供材料

1.成年人:带好身份证,属于换发港澳通行证的,带好原港澳通行证。

2.未满16周岁:需要监护人陪同。未成年人请带好户口簿,如户口簿不能体现监护关系,带好出生医学证明。陪同办理的监护人带好本人身份证。

3.针对首次办理的外市、外省居民:外省的话,无论是团队游还是个人游都需带好身份证和暂住证;外市的话,除无锡、南京两个城市外的居民办理个人游的话,需携带好身份证和暂住证。

另外,本市居民(不包括公务员以及报备人员)或者本省部分居民也可以通过“电子签注机”进行办理,前提是居民所持的港澳通行证必须是卡式的。港澳通行证签注2-5分钟就可以办好,不需要再等5-7个工作日,插卡就可以查询卡内有效签注的次数,也可以当场完成续签。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进行港澳通行证签注时还是要提前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办理,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