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市排查受损电梯虞山山体预防次生灾害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 戴晏)台风“山竹”引发特大暴雨后,本市紧急部署善后处置工作,加强对住宅小区电梯、虞山山体的排查,及时防范、处置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18日上午9时,虞山街道明日星城明晖园8幢,维保人员正在电梯口仔细勘察电梯受损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实时记录,现场指导,共同督促维保单位及时维修,保障居民生活安全与日常出行。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辉告诉记者,暴雨灾害后,物业公司随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对异常电梯及时停运,安排维保单位对整个小区的电梯进行了逐个检查。排查共发现35部电梯进水,目前,物业正对进水电梯进行抽水,待积水抽干后再做烘干处理,后期还要做维保检测,用最快的速度推进电梯修复工作。

由于本次暴雨实属罕见,加之电梯井上部和地面平行,小区地势又较低,因此,明日星城电梯进水情况较多。而明晖园楼层普遍较高,最高的居民楼有18层,电梯停运给不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现场,不时有居民焦急地询问,“电梯什么时候才能修好啊?”还有居民认为,电梯底坑积一点水,只要电梯能跑就没关系。对此,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常熟分院机电二室主任刘燕峰解释说,通常电梯底坑是保持干燥的。但是台风过后,有相当多的杂物和污水进入底坑,而且水位较高,如果不及时排除,底坑的导轨、钢丝绳、张紧轮、轴承等部件会锈蚀。不仅是机械部件,线路、开关、面板等电器部件也容易短路,在今后运行的过程中,有可能会造成急停困人的事故,因此,进水后及时排水十分重要。

特大暴雨造成电梯进水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夜对全市电梯受损情况进行排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全市共有904台电梯进水,涉及到219个单位,其中,住宅电梯343台。目前459台电梯已恢复运行。“我们将第一时间对高层住宅和人员密集场所受损电梯进行修复,争取19日晚,每栋楼至少有一部电梯能恢复使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科长朱正清说,由于电梯维修需要用到维修基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住建局联合启动了应急维修快速通道,通过社区、物业公司、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确认后,把维修基金及时落实到位,让受损电梯部件能最快速度得到更换和维修,让业主恢复正常生活。

9月18日,市国土局联合虞山林场对虞山以及虞山周边居民住宅进行巡查,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灾后不出现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巡山行动集合了来自苏州市国土局的4名专家,行动主要围绕预防暴雨后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排查山脚下居民住宅区的安全隐患和查看附近道路交通安全情况等方面展开。

上午9点,巡山行动组来到南山花园二区,分组检查居民区和虞山山体的具体情况,行动组查看了虞山区域地形图,并在山脚下放飞无人机,对居民住宅和虞山山体开展全面巡查。在南山花园二区,行动组来到一户受灾较为严重的居民家中,仔细听取居民反映的受灾情况,并来到被山水冲击的屋后围墙处进行拍照记录,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力求将损失降至最低,保障居民在灾后的人身安全。

在此次行动中,行动组仔细察看了国美山庄一区、二区和南山花园一区、二区的民宅受灾情况,并上山对虞山山体进行了检测。检查结果表明,虞山区域目前并未发现有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安全隐患,相关部门也将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对区域内的排水问题实施进一步处理,确保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