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暨“三项机制”落实推进会召开

常熟日报讯(记者张怡心)9月19日,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暨“三项机制”落实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王飏在会上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苏州市组织工作会议要求,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的“行动总纲”,结合常熟实际,贯穿到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主持会议。

王飏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全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持续夯实基础基层、不断强化引才聚才、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五个方面。

就做好下阶段组织工作,王飏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对标新思想定位导航,围绕新思想谋篇布局,从中找准加强和推动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方向举措和路径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将严密组织体系和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作为重点任务,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更加注重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更加注重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真正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要求,落实到组织体系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部实践。

二要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整体质量。要抓实基层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标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推动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加强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不断释放“精致常熟·时代先锋”品牌矩阵效应,着力打造全域“红色先锋地图”,推进“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群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商圈等一批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加速实施红色联盟创建行动,重点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党建联盟和昆承湾党建联盟,形成党建规模效应。要抓牢“关键少数”,进一步深化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树培育工程,建立并实施好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级备案管理制度,持续打通基层党组织书记进入事业、公务员渠道,让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有劲头、发展有盼头、扎根在基层。要抓住重点领域,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的不同功能定位,加强分类指导、细化工作举措,提升各领域党组织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要突出构建“五大体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培养选拔“主旋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引导各级干部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要突出考准考实,提高察人识人“精准度”,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把研究人和研究事、“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综合运用考核、巡察等多种渠道,全面掌握干部工作情况和群众口碑。要突出日常监管,念好从严管理“紧箍咒”,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落实好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等制度,抓好“三责联审”、选人用人专项督查等工作,规范领导干部社团企业兼职、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尤其在年轻干部问题上,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全链条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来源渠道广、储备数量足、能力素质好、梯次结构优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四要突出促进产才融合,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要加强人才工作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导向,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建述职评议、机关绩效考核等重要内容,持续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建立定期通报和评估机制,压紧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要释放产才融合活力,围绕我市“3+5”特色产业集群,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和培育一批能够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领军人才、紧缺人才,推动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落实好人才乐居工程、优秀人才奖励等政策意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五要突出落实“三项机制”,着力扛起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大责任。要用好“三项机制”,进一步确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鲜明导向,全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在全市上下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要大胆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要精准容,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果断调,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

王飏强调,各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管党治党纳入发展全局,确保主体责任链条一环不松、一个不落。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务必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要持之以恒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苏州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实施细则(办法)。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陆文明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