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 市卫计委着力完善现代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下阶段,我们将配优医疗卫生资源,增强卫生人才培育,整合健康服务供给,努力将城市医疗和全民健身相融合,和养老相融合,基本建成与‘精致城市’人口需求相适应,与常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现代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从而使市民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健康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沈育军说。

医疗卫生资源最优配置

2018年,常熟市将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优质护理服务”为内涵,加强慢病管理、老年护理、长期照护、康复促进等服务;提升市属医院专科特色水平,巩固优势学(专)科,错位发展心理卫生、眼耳鼻喉、口腔等薄弱专科,提升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服务能力;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日间手术等重点措施,创新急诊急救服务,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发挥市中医院龙头作用,加强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和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的建设工作,使得本市现代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结构更加完善,布局更加优化,发展更加科学。

下阶段,本市医疗资源要素配置还要实现“三提升一适宜”,即总床位数、社会办医床位数、基层机构床位数提升,公立医院床位规模保持适宜;“三加强一健全”,即加强市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健全急慢分治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计划到2020年末,全市床位规模控制在6张/千人,其中城市公立医院床位(含中医、康复护理)为2.7张/千人,社会办医床位为1.8张/千人,基层办医床位为1.5张/千人。

医疗卫生人才增强储备

市卫计委将以人才引进培养为重点,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完善本市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构筑卫生人才高地,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技术支撑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医学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预计“科教强卫”年度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

计划到2020年,引进“临床医学专家团队”3个、柔性引进人才或特聘人才3人,培养省、苏州级重点培养人才10名、常熟市高层次卫生人才25名、卫生青年骨干人才30名,培养合格住院医师150名、全科医师100名,拓宽人才建设渠道,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努力造就一支技术精湛、服务优良、品德高尚的医药卫生人才队伍。

医疗健康服务整合供给

全市将大力实施健康市民、健康城市、健康卫士、健康倍增、健康场所“531”系列行动计划,从治病、防病、监管、参与等多个维度共同搭建市民健康综合服务体系,形成统筹解决市民健康问题的综合策略,为市民提供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

三年内全市预计将高标准新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9家,中心辐射区域之外每万人口建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所有市级综合医院将开设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社区卫生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部设有标准化的中医综合服务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5%以上的村卫生室具备持续、稳定地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条件。要建成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10万、5‰、8‰以内,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岁。

同时,本市还将大力推进医疗与体育、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一方面要加强指导,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发挥体育在防病、治病、康复等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促进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的无缝对接,不断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和医疗保障水平,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医疗康复护理需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