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外卖食品安全把门

严婷

日前,有报道称,在某外卖平台上花钱就能上线开店,即便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证,没有实体店,不符合最基本的外卖平台入驻标准,也不会造成任何妨碍,钱就是最好的“通行证”。该外卖平台没有严格把守商家资格审核关,令开店标准形同虚设,黑店、三无店都能上线经营,为食品安全埋下了巨大的隐患。与此同时,就在两个月前,被多位外卖小哥曝光的外卖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也引发舆论热议,如何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的监督,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今年1月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提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同时,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

相较于相关部门的监管,外卖平台无疑更为接近食品安全“守门员”的角色。外卖平台并非食品的直接生产制作者,而是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平台中成千上万的外卖送餐员更是直接接触食品的运送者,对商家有无实体店、卫生条件等一目了然。因此,作为外卖平台和外卖送餐员,在整个产业链上,其天生具备监督员的角色定位。对此,相关外卖平台应增强责任意识,对入驻商家进行严格把关,加大对入驻商家的监督与管理力度;外卖送餐员也应成为食品安全“吹哨人”,发现无良餐饮商家及时向外卖平台进行举报和反馈。希望通过多方共同配合,让外卖安全不再是“问题”,给大众一个安全、卫生的饮食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