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阅读好书弘扬民族文化 ——访回乡捐书的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文/本报记者 陈燕

“图书馆开辟的这个读书空间非常精致,感觉就像自家书房一样亲切。”10月1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回到家乡常熟,走进书香馥郁的常熟图书馆,为自己所捐828册藏书有如此好的归宿而高兴,并欣然给图书馆题字。

金立群这次捐出的藏书非常珍贵,有1932年发行的《鲁迅手稿全集》影印本,有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中华再造善本》中的《唐宋编》《金元编》等近60册。他希望图书馆提供的这一空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珍贵书籍的“藏”“用”矛盾,也可以为年轻读者了解自己的成长经历带来一些启示和帮助。

“常熟人杰地灵。正是得益于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我今天才有机会为国家、为党、为人民做点事情。”在常熟出生长大的金立群,虽然离乡到外面读书工作已有50多年,却一直心系常熟,而且为常熟浓厚的文化氛围感到骄傲。他认为,一个民族深厚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而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书籍。多年来,他爱书的性情不变,在买书藏书方面毫不吝啬,不管是中国的典籍,还是世界各国的重要著作,他都精心收集。金立群回忆,小时候读初中时,他就经常到常熟图书馆借书。那时图书馆的藏书就非常丰富,有外国文学的中文翻译本,有中国作家的图书,有各种历史书籍,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希望图书馆能够继续收集各方面图书,给读者提供更广阔的阅读空间。他把多年积累下来的书逐步运回家乡,也正是圆自己为图书馆丰富馆藏贡献力量的一个心愿。

这次捐赠给图书馆的书陪伴金立群多年,曾给他丰厚的滋养,如今使用的机会少了,他希望这些好书不要尘封于他的书斋,而是回到家乡,让家乡的读者特别是年轻人有机会看到他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培育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希望这些书籍不仅能够为我服务,而且能够向更多常熟的老乡特别是年轻一代提供帮助。”这是金立群真诚的心声。

金立群有着丰富的读书经历,他向年轻人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说,现代科技十分发达,电子书开始盛行,但纸质书是不可替代的,国内外很多热爱阅读的人还是喜欢摸纸质的书,一些经典著作和学术性比较强的著作,还是更适合纸质阅读。同时,读书是一定要有选择的,不能什么书都拿来读。“我读书选书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思想性,哲学、历史、文学类书籍要有很高的思想价值。第二个是语言,我们是通过书这个载体来了解和传播知识的,好的文字更值得认真阅读。”金立群说,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看手机,沉迷于碎片化阅读,手机也许可以提供及时的信息,但不见得能告诉你一部巨著的思想形成架构。所以,要读一些系统的、思想深刻的重要著作。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这是金立群的读书体会。他说,年轻人要培养世界眼光,面对纷繁芜杂的各种信息要保持一种自主性。这种自主性,就是根据各人不同的发展需要,梳理和选择各方面信息。有人可能更关心政治经济、金融类,有人关心自然科学,还有人关心历史文化。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但基本的一点是要对国际上的大事有所了解,比如研究中国古代文化和历史,也必须知道今天的世界发生了些什么。而图书馆给我们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让我们能够接触各方面的书籍,有的浅尝就行,有的要全读,有的可以作为工具参考。所以,他希望年轻的学生在阅读这些书籍时有所启发,也希望他们将来为国家发展作更大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