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少盐多动戒烟限酒 科学预防控制高血压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雨嘉)10月8日是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高血压会引起小动脉病变以及心脏、脑、肾脏、血管、视网膜等靶器官的损害,高血压严重并发症致残和致死率高,市民应当积极了解高血压防治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市疾控中心介绍,预防高血压的有效方法主要有三种。首先要合理膳食,控制主食摄入,避免高热量含糖饮料摄入,平时少食含盐量高的腌制品。其次要适量运动,锻炼形式应以快走或慢跑最为适宜,运动量要由小到大,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同时,要戒烟戒酒,调整好心态,保持心理平衡。

市民一旦患上高血压,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寻求治疗。对确诊高血压的患者,疾控中心建议应立即启动并长期坚持生活方式干预,具体做到: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约为一啤酒瓶盖);减轻体重,将身体质量指数控制在24以内,男性腰围控制在90厘米以内,女性85厘米以内;每周保持5至7次规律运动,强度中等,每次30分钟;既要科学戒烟,又要避免被动吸烟;如要饮酒,每日需严格控制饮酒量,白酒不超过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200毫升,啤酒不超过500毫升;同时要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情愉悦。通过这些方式的干预,不但可明显降低血压,也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生活方式干预的同时应遵医嘱开始药物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情况的高血压患者都有自己的血压控制目标。一般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合并糖尿病或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可在140/90毫米汞柱的基础上再适当降低;年龄在65-80岁的患者血压降至150/90毫米汞柱以下,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80岁以上患者降至150/90毫米汞柱以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