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电影“票补”时代或将终结 虞城市民期待更多优质影片

文/本报记者 杨婧

看电影如今成为大部分市民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无论是热恋情侣还是家庭亲子,无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日,说走就走看一场电影成了最方便的休闲方式。不过,近日媒体称,电影票10月起补贴取消,这就意味着影迷们将不能从在线购票软件上享受9.9元、19.9元等购票优惠。这对虞城的电影市场是否有影响?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资深影迷 支持票价小幅上涨

记者发现,进入10月以来,城区几家影院电影院票价还和以前持平,一些优惠票仍可以在购票APP上获得,影院正常购买电影票的价格基本保持在25至35元,但在淘票票、猫眼等购票软件上,优惠的幅度略有缩减,但没有很大的影响。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银行卡优惠购买电影票。

资深影迷万程峰在得知将取消“票补”消息后,显得比较淡定,他认为,“票补”的始作俑者是如今占据线上售票6成的猫眼。2014年,猫眼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推出9.元甚至3.8元的低价票,迅速抢占了市场。“票补”出现前,国内电影票价平均在45元左右,近年逐渐跌至30元以下。近两年,国内电影购票市场呈现出猫眼和淘票票垄断的局面,如今几乎每一部大片都有9.9元、19.9元的“票补”优惠价。不可否认,“票补”最大的作用就是降低了观影门槛,在带来观影量的同时却忽视了电影片源的优劣,尤其对于一些口碑好、评分高却小众的电影,由于没有“票补”支持而在电影院的排片场次少得可怜。

万程峰表示,他平时在选择电影时,会综合考量整部电影的风格、内容以及导演演员等,如果上映的电影正好符合需求,即便没有特价票,还是会掏腰包进行观影。随着“票补”的取消,对于一些资深级影迷而言,却多了一份期待,电影院可以挑选好的片子进行排片,影迷也能挑选优秀的电影进行高质量的欣赏。

娱乐编辑李明对于“票补”取消的做法也是支持的,他告诉记者,从票务平台来说,猫眼和淘票票做线上发行的能力减弱,之前靠低价“票补”提高上座率、增加排片的手段就没办法使用了。很多小众佳片,过去在主流电影市场排片率很低,大部分的黄金时段都被其他电影所占据,导致观众选择面受限。如不久前的《小偷家族》《镰仓物语》等,口碑很高,很多人想去看的时候,电影却已经下架了。

李明也期待着,取消“票补”后,排片权掌握在影院手中,这些小成本的好电影能收获更多影迷的心。

各大影院 摆脱“捆绑”公平竞争

城区一家连锁院线的工作人员潘鸣晨表示,取消“票补”后,影院会损失一部分对这类促销已经产生高度黏性的观众,因此短期内,会对票房有所影响。由于部分观众已经习惯购买低价票观影,一旦取消优惠,势必增加观影成本,造成前往影院的概率降低。不过,困难只是暂时的。

取消线上的“票补”,发行公司的战场可能会从线上广告争夺转到线下排片争夺。原本发行公司可能会通过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以购票补贴的方式让他们主推的影片占据主导地位。比如电影A的“票补”比电影B的多,那么观众自然会选择购买电影A观看,取消补贴后,网上电影A和B票价一样,定价主动权就转移到了影院,有利于影院趁机把线上购票的观众争取过来,例如通过线下的优惠券或者会员卡等方式吸引潜在观众的回归。

潘鸣晨坦言,取消“票补”后,线上平台有可能将失去优势,但是观众已经形成了线上购票的消费习惯,所以对电商平台的影响可能并不大。但把定价权还给影院是一把双刃剑,既给了影院发展空间,也增加了挑战,如何吸引更多的观众与会员,平衡票价优惠与自身盈利,做好影院排片管理,这些问题都考验着影院自身的运营能力。

业内人士 取消“票补”利大于弊

记者从多家影院了解到,其实今年春节档影院就尝试了“限补令”,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期间,各大片方联手限制“票补”——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单片“票补”数量不得超过50万张。但从实际运营的情况来看,春节档的“限补令”,并没有影响票房增长,节假日的观影人数多也是票房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取消“票补”对未来电影市场肯定是有积极作用的,只是“票补”要真正落实到地方,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虽然对于影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线上买票贵了,但院方可以通过各种线下活动吸引更多影迷踏入影院观影,比如星期二半价、会员卡优惠等又将重新受到青睐。同时,取消“票补”后,电影的票房就是观众的口碑说了算,也让电影回归到本质,用作品内容质量来说话,院方排片将会更科学,电影票贵了,影迷对影片的选择也会更加谨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