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我家这40年”征文选登 | 丈夫的5辆车

40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相信现在很多步入中年的人会和我一样,有过几次难忘的换车经历吧。40年来,国家日益强大,繁荣富强,也给老百姓的小家庭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我丈夫5辆车的更换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

我和丈夫都是“65后”。那个年代,找对象就全是自行车的功劳了。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谈恋爱时,他骑着一辆半旧的凤凰牌自行车,隔三差五地往我家跑,骑到我家院角边时,总会打起清脆的铃铛,我的心里就会激起一阵阵涟漪。当时的他虽然又瘦又高,但就是骑着这辆车,载着我,一路“滴零零”穿老街“呼啸而过”,直奔市里兜风。那份骄傲和喜悦,就像是开着小轿车一样神气有力。恋爱时的他曾说:“等将来我们也买上一辆小轿车,带着一家子人,开开心心地出去旅游。”当时我只是一笑了之,根本没在意,因为感觉梦想遥不可及。

随着女儿的出生,家庭琐事增多。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丈夫需要换辆电瓶车。当时,我们手头也不宽裕,丈夫就花800元买了一辆二手的电瓶车。虽然车子不是全新的,但在我们家是个宝贝,因为上班、接送孩子等许多事情都要依靠它来完成。

电瓶车不能走远路,丈夫的单位离家较远,熬了三年,丈夫花费2000多元买了一辆全新的燃油助力车。可是,助力车却并不给力。这种车经常坏,今天轮胎瘪了,明天油路不畅,莫名其妙会停下来。有一次,丈夫加班到晚上10时才回家,没想骑到半路车子突然不动了。这深更半夜的哪里去修啊,他只好一步步推着车子走了6公里路才回到家。

就这样,丈夫决定再换车子。这次丈夫花8000多元买了一辆“海王星”摩托车。这辆车可帮了我家的大忙啊。丈夫天天骑着它上下班,风雨无阻,百忙之中还要接送孩子上下学。10年来,这辆车风里来,雨里去,一路艰辛一路欢,陪伴我们一家人生活一年年美好起来。它可真是我家的“大功臣”啊!

后来,左邻右舍的私家轿车多起来了。丈夫与时俱进,也去考了个驾照,花13万余元买了一辆小轿车代步。星期天,他带上女儿和我,再特地回老家带上年迈的父母,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游尚湖、游沙家浜。

百世岁月当代好,万里江山今朝新。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能够梦想成真的时代。从自行车、电瓶车、助力车到摩托车再到小轿车,这不仅仅是我们出行方式的变化,更是我家生活品质的提升。最重要的,这是改革开放40年国家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巨变,给予老百姓的幸福美好的生活。(徐卫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