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筑巢引凤助力经济发展 ——杭州市余杭区特色小镇建设见闻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有条1000多米长的仓前老街。800多年前,南宋皇家粮仓就建于此。如今,老街仍保留有一块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水稻田。只不过,古建筑群里早已聚集了万余名互联网精英,千余家企业正在这里孵化成长。

从水稻田到互联网,这一跨,跃过了几千年。

与国内其他城市的老街一样,仓前老街虽然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景观质朴,保留了大批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多年来却一直陷于保护和开发的“两难”境地。2014年10月,余杭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启动综合整治工程,为老街提供了纯旅游开发和城市化推进之外的第三种选择。

保留历史遗存和自然生态、挖掘文保单位文化内涵、对破旧房屋进行修复改造、将现状分散的水系与绿地串联成水网和绿网……2015年3月,一座充满活力的“梦想小镇”展现在人们面前。

以“梦想”之名,小镇鼓励和支持有理想、有激情、有知识、有创意,但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的创业者从事电子商务、软件设计、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技术(工程)服务,帮助他们将梦想变成财富。

行走在小镇,不时能见到这样的标语:“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对这样一句话,北京天音在线娱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华有自己的理解。一年多前,这家成立于2007年,为用户提供具有版权保障的背景音乐解决方案的公司将大部分业务从北京迁于此。张德华说,在北京创业,完全靠自己去打拼,别人不会给你帮助。说好听了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说残酷点就是“丛林法则”,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所谓“北漂”更像是漂泊在外的草。在“梦想小镇”就完全不是这样了,“自从我们来到后,这里的孵化器不仅帮助我们在经营模式上做了梳理,提供了包括媒体传播、数据评估、一对一商业辅导等在内的众多帮助,还帮我们对接了一些客户资源,比如,原创短视频内容平台‘二更’。让公司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有了较快发展。现在公司的背景音乐日销售额能达3万多元。”

张德华所说的孵化器,是以杭州日报“第七空间”为代表的、众多进驻“梦想小镇”的创业项目孵化平台。其中,“第七空间”依托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社会传播、数据平台、投资资源、创业辅导等全方位支持。自从2015年5月28日正式运营以来,“第七空间”已汇聚了50多个极富潜力的创业创新项目,张德华的公司正是这50多个项目中的1个。

正是有了这些孵化器的帮助,一个创业企业正在“梦想小镇”健康成长。自2015年至今,“梦想小镇”已集聚创业项目1581个、创业人才14400名,涌现的创业项目和投资机构正在用互联网思维渗透传统产业、改造传统企业,“互联网+农业、+商贸、+制造、+生活服务、+智能硬件”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一支以“阿里、浙大、海归、浙商”为代表的创业队伍已初显规模。

如果说“梦想小镇”代表了依托互联网而生的新兴经济力量,那么,同在余杭的“艺尚小镇”则是传统服装服饰行业华丽重生的典型。

“艺尚小镇”位于余杭区临平新城,这里是中国服装“粤、杭、汉、闽”四大派系之一杭派女装主产地之一。曾经,以“江南布衣”“古木夕羊”“红袖”等十大品牌为龙头的杭派服装,一度引领着中国女性的着装潮流。近些年,随着经济环境、消费理念和流行趋势的变化,杭派女装整体缺少应对策略,昔日的风光不再,逐步陷入“温吞水”的被动局面。

2015年,“艺尚小镇”开始建设。如今,在绿草如茵、湖水环绕的小镇上,坐落着近20幢风格迥异、极具设计感的的建筑,来自加拿大、日本、韩国和国内的24位顶尖服装设计师在此开设工作室,30多家服装企业在这里设有区域总部。在集聚提升时尚产业的同时,小镇还积极推进生态建设,通过打造4A级景区,建成了面积约600亩的公园、长近8公里的绿道。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期间,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亲自参加了北美设计师品牌JAC(杰客)入驻艺尚小镇的签约仪式。该品牌创始人、加拿大设计师露丝·玛丽说:“事实上不是我们选择了‘艺尚小镇’,而是‘艺尚小镇’选择了我们,我们也感到非常荣幸,这边环境非常优美,如同一个公园。同时,政府在房屋租金、人才引进、品牌服饰小单化生产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让我们在中国能够有很好地发展。”

就在今年9月13日,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余杭区“艺尚小镇”召开,小镇正式成为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

对于“艺尚小镇”今后的发展,余杭区临平新城管委会小镇办工作人员徐珊介绍,小镇将着力打造“三个高地”,即联合阿里巴巴、天猫共同开辟网络销售模式,让小镇成为一个创新高地;通过打造设计师中心,来培养本地设计人才,让小镇成为一个人才高地;结合4A级景区建设,把小镇建成一个品质高地。要让优质的产业成为小镇立镇之本,让文化成为小镇之魂,让旅游体现小镇之美,让生活在小镇里的每一个人入则坐拥城市配套、创业无忧,出则享受田园气息、回归自然。做到留得住青山绿水、系得住美丽乡愁、圆得了人生梦想,将“艺尚小镇”变成造就一方的创业家园。

记者手记

先筑“巢”,后引“凤”。“筑巢引凤”的关键是筑好“巢”。只有筑好了“巢”才引得了“凤”。吸引人才和投资的能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常熟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和提升精致城市内涵品质同样要做好“巢”这篇文章。要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的有机结合,提升地方经济发展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