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王飏在调研长江沿线环境时要求 构建起环境管控长效机制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怡心)11月7日,市委书记王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勤第带领水利、交通、环保等部门负责人对长江沿线环境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长江沿线环境大整治行动现场会,研究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王飏一行先后来到常力紧固件厂、第二渔船厂、常熟电厂重件码头、游船码头等地,了解水环境治理、水源地保护、非法码头取缔、采砂船整治等工作推进情况。王飏强调,要加快推进整治进度,真正做到迅速彻底整改到位,举一反三,构建起环境管控的长效机制,防止回潮反弹。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王飏指出,要以实施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围绕本市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深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性和积极性,努力把常熟沿江区域打造成长江苏州段生态建设的示范段,成为全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典范和亮点。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王飏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集中攻坚和限期治理并重。看得见的突击“整”,闻得到的突击“治”。善用方法处理垃圾问题,集中力量清理江堤范围内垃圾。针对企业、民宅占用岸线、乱搭乱建的问题,督促企业、村落实管理责任,依法整治到位。要有效提升港容港貌,对沿江岸线厂房设备进行维护出新。

二要坚持强力治污和联动执法并举。要紧密结合省“263”、苏州“331”、本市“233”行动及“散乱污”整治,全面提升长江水环境治理水平。大力推进沿岸1公里范围“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大靠泊船舶排放管控力度,制定规范,落实责任。强化采砂船只管理,出台本地规章制度,严格执法全面规范采砂船只。

三要坚持生态修复和倒逼转型并进。铁黄沙是常熟不可替代、面向未来的生态战略空间,更是长江和太湖清水通道的生态屏障,继续做好湿地修复、芦苇种植、护绿补绿、土壤改良、环境提升等工作,把铁黄沙打造成长江经济带苏州段的生态示范区,成为长江下游南岸的一块生态绿洲。沿江区域及相关板块要统筹推进“263”行动和“散乱污”整治,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把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和产业提升统筹起来。

四要坚持板块主抓和部门督办协同。沿江各板块要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落实企业整治责任,对任务清单中明确的具体任务倒排完成时序。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接,为板块提供执法支撑,协同做好有关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晓东,副市长陆继军参加调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