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酸碱体质是养生谣言 均衡膳食才是关键

文/本报记者 杨婧

近日,美国法院对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阳处以巨额罚款,创始人当庭承认骗局,该理论也随即被推翻。近年来,随着市民对养生保健的重视,人体酸碱体质也成为人们日常关心的话题。有的市民认为多吃碱性食物能预防癌症,有的则表示酸性体质会致癌等。那么到底有没有酸碱性体质的说法?具体有没有科学依据?为此,专家提醒,人体并无酸碱体质之分,膳食均衡才是健康之本。

朋友圈风靡 有人深信不疑“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酸性体质会导致各种疾病,甚至诱发癌症。纠正偏酸的体质,就能治愈疾病、维持健康。食物也有酸碱之分,我们要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这样的理论想必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也被不少人奉为养生经典。尤其是中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特别注重酸碱食物的区分,他们认为多吃碱性食物可以延缓寿命,预防癌症等。

很多市民听到这个酸碱体质理论为谣言后大吃一惊。市民陆心怡说,备孕那段时间,这个酸碱体质理论就很盛行,很多人都向自己推荐如何生男生女,就是要把体质调节成酸性还是碱性,并告诉自己应该要吃些什么食物。虽然当时半信半疑,但还是照做了。看到新闻后才知道,原来这些说法都是谣言,没有科学依据。

还没辟谣前,对于中医养生颇有研究的陈目认为人体确实有酸碱体质之分,如今看到创始人承认是骗局后,他显得有些失落,他告诉记者,之前他翻阅过罗伯特·欧·阳这套理论的四本书籍,他将食物做了分类,红肉、糖、蛋奶制品、酒精、咖啡等食物被归类到酸性食物中去,蔬菜、水果、谷物、鱼类等则是碱性食物。罗伯特·欧·阳建议戒除酸性食物,用碱性食物来替代,这就是“碱性生活方式”,而且还提到这样可以治疗癌症患者,让他当时觉得这套理论还是相当具有代表性的,可以用来改变体质,调节生活。

理论影响广泛 不少商家以此营销

酸碱体质理论虽然产生于美国,却在国内造成了十分广泛的影响:一些商家利用市民对健康的渴望、对癌症等疾病的恐惧,用酸碱体质理论对某些食品进行包装,售价也水涨船高;不少女性在备孕中听过“调节身体酸碱度来决定生男生女”的理论后,有人甚至去买所谓的药物来调节。

酸碱体质理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风靡,衍生出种种歪理,比如“多吃肉身体会变‘酸’”“偏酸性易得癌症”,不少人对此深信不疑。网友“小哈”曾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款产品,它主打可以帮助备孕女性改变体质,生男生女吃这款药丸就可以决定。“小哈”虽然觉得有些荒谬,但购买此款药丸的人还真不少,还有不少买家附上了评论说吃了有效,真的可以改变体质。

在市面上的一些养生保健会所里,他们也打着酸碱体质的幌子来过度包装自己的养生套餐。比如在套餐里加入一些平衡体质的药物,就可以将酸性体质调节成碱性体质等。还有一些保健品的宣传,也在酸碱体质上大做文章,称可以帮助备孕女性改善体质。当然,如今看来,这些所谓的“平衡酸碱”“改变体质”都是骗人的,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专家释疑 酸碱体质纯属谣言

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常震英向记者解释说,人体是没有酸碱体质之分的,这套理论没有确凿科学依据来进行支撑。人体血液本身是平衡的,它的pH值的范围就是在7.35到7.45之间,胃液pH值为0.5至1.8,可以说非常“酸”,而食物经过小肠内环境,又变成碱性的了。这些数值有酸有碱,是根据特定器官所需要的环境来决定的。比如胃液需要用酸来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达到消化功能,同时保持胃蛋白酶的活性;肠液偏碱性是因为胰蛋白酶需要碱性环境,所以根本不可能存在酸碱体质之分。人们常常有个误区,认为是酸中毒才会引起疾病,其实是因为体内有疾病才会引起酸中毒。一般酸中毒的情况常见于某些疾病,比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肾小管性酸中毒等。

常震英说:“酸性食物一般都含高蛋白、高脂肪、高升糖指数,如果摄入过多的话,对身体健康本身不利,碱性食物则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比较多,所以通常人们认为其比较健康。对人体而言,酸碱食物都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膳食结构均衡才能保持人体最佳状态。”

常震英认为,酸碱体质理论之所以能被商家炒作,更多的还是利用了人们的恐慌心态,以及膳食结构对人体健康所产生的影响的误解。对健康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膳食结构合理。从营养学角度出发,健康饮食主要还是提倡膳食金字塔,也就是谷物、蔬菜水果、肉蛋奶,逐渐递减的饮食结构。人体是比较复杂的结构,蛋白质、纤维素、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各方面都需要摄入,缺一不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人在饮食上要相对注意一些,多吃低糖、低盐、低脂的食物。根据个人体质,还是需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建议,合理摄入营养元素。最后,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不缺乏营养的状态下不要盲目进补,过多摄入营养元素也会造成器官的负担,反而得不偿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