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改善民生唱响百姓幸福歌 蒋巷村抓发展促和谐为民谋利造福群众

文/本报记者 严婷

“强村富民,共同富裕”是蒋巷村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指导思想。多年来,蒋巷村把村级经济发展的成效体现在全村百姓的共同富裕上,每一位村民都过上了又富又安的好日子。昔日穷山恶水的蒋巷村,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在带领全村村民致富的过程中,蒋巷村始终坚持勤劳致富原则。为了使勤劳致富的思想牢牢地在村民脑中扎根,蒋巷村不定期地组织勤劳致富座谈会,请村里的致富能手和少数还存在“等”“靠”思想的村民面对面交流,通过自我教育的方式,树立不断进取的意识。每年年终,蒋巷村还通过年终总结大会等形式表彰勤劳致富的典型,在全村大力弘扬劳动致富光荣的风尚。

蒋巷村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广开致富门路。对村民自主创业致富,不论是从事农、工、商、副,村里都从资金、政策、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形成了“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副则副、宜重则重、宜轻则轻”的创业平台。在蒋巷村,村民按照自己的特长和能力选择工作,在副业方面有兴趣和特长的村民从事养鱼、养鸭等副业;文化程度较低、身强力壮的村民从事修桥、铺路等重活;年老体弱者则干些绿化管理、清洁卫生等公益性事务。村民刘一星是蒋巷村的一名外来女婿,2000年,对经商有兴趣的他选择了“宜商则商”的创业方式。“记得当时村里给我提供了一块700平方米左右的厂房用地,当时规模比较小,经过这十几年的经营,原来的小厂房也扩大到了现在的6000多平方米。真的挺感谢村里的,遇上新政策出台总会及时传达给我们,定期还会为我们进行消防和环保等方面的宣传和指导。”刘一星满怀感激地说。

为了使全村村民住得舒适宽敞、老人过得舒心幸福,蒋巷村分两批建设农民新村,共建成186幢别墅。每幢别墅造价在30万元左右,村里以12.8万元的价钱出售给村民。别墅区绿化面积超过50%,建有学校、剧场、商贸街、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紧邻新村,村里还专门建造了138套老年公寓,每套住房50多平方米,按三星级宾馆标准配备用具,老年村民可免费入住。村民张明华今年75岁,与老伴入住老年公寓已有12年。张明华说,住在老年公寓比以前住老房子舒服多了,公寓里水、电、气设施齐全,室外环境优美,周围还都是年纪相仿的老邻居,三个子女隔三岔五也会去看望,住在老年公寓里也免去了子女们的后顾之忧。

2001年,蒋巷村实现了村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五大保险的全覆盖。社区医疗服务站为村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每年免费为村民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并为孤寡独居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家庭病床访视服务和康复指导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除市、镇资助外,个人分担部分全部由村集体补助缴纳。村民看病除享受合作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报销外,个人承担部分村补助50%至60%,医疗负担大大减轻。除此以外,在蒋巷村,老人还可“按老取酬”,凡男满58虚岁、女满55虚岁的村民每月均可领取6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养老金。不少年长的村民都说:“以前养老靠子女,现在养老靠集体。”

去年,蒋巷村全村人均现金收入4.5万元,人均社区股份制分红9000元,家家住上了220平方米的别墅,村民过上了劳有丰得、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的幸福生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