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汇聚新阶层凝聚新力量

本报评论员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日前召开的常熟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吹响了本市全面加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号角。新联会的成立,必将成为本市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有力抓手,成为凝聚全市新阶层人士智慧力量的重要平台,成为联系新阶层人士的桥梁纽带,对于做好全市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阶层人士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四类人员群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本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苏州市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按照“点上做、面上推、连成片、形成势”的工作思路和“筛选重点对象、建立联谊组织、开展有效活动、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有效引导”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广泛联系、团结引领新阶层人士,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和重要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凝聚了新力量,开辟了新渠道。

必须提高站位,着力把牢新阶层人士的政治方向。新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是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因此,要切实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引导,不断增进和凝聚政治共识,帮助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必须把握原则,着力落实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要求。做好新时代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在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要牢牢把握在“导”字上做文章这个关键,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寓思想引导于服务帮助之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支持鼓励他们在改革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把握统战工作社会化的方向,抓住网络这个重要途径,多运用讨论的办法、交流的办法、增进感情的办法,更好地把他们联系起来、组织起来。

必须形成合力,着力完善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体制机制。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做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根本在于加强党的建设,依靠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作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要承担起政治责任。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党政部门参加、社会团体参与的“大统战”格局,形成做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广泛宣传加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期待全市广大新阶层人士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着眼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展现新状态、争创新作为、树立新形象作为目标和方向,自觉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不懈奋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