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称霸”长江江苏段A级航区 “常通16号”正式启航

图:等在常通汽渡的集装箱车、小车驶上新船。

图:等在常通汽渡的集装箱车、小车驶上新船。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摄影报道)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航,崭新的“常通16号”渡船11月15日从常通汽渡码头正式投用,换下了服役20多年的4号渡船。

上午9点半,等在常通汽渡的集装箱车、小车鱼贯驶上新船,接着两名乘客也上了甲板。伴着宏亮的汽笛声响,新船正式启航了。

常通16号是常通汽渡的第四代渡船,投资近1400万元,船体长90米,宽15.7米,可容纳16个标准集装箱同时过渡,载重吨位提高到约500吨,在体型上堪称长江江苏段A级航区内河渡船“老大”。其发动机采用2台500马力康明斯主机,最高航速可达每小时18.5公里。这艘新船还首次配备了旅客休息区,室内室外125个座位,改善了广大旅客坐船过渡的环境。

驾驶室内,常通16号船船长陶利中左手对讲机,右手操控杆,运筹帷幄,驾驶渡船横穿繁忙的长江主航段。陶利中已经有20多年的驾驶经验,常通汽渡上的四代渡船他都驾驶过,全新的16号渡船,让他感受到了智能化的优势。新船首次引进了先进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配备国内最先进的雷达、GPS系统和新一代电子海图等硬件,有助于他及时了解并处置航行期间各类突发情况,确保航行安全。新船还配备有夜间驾驶辅助系统,在夜间及大雾天气都能够帮助船长分辨水面情况。“夜晚驾驶,眼睛对灯光特别敏感,有了夜视辅助,船的动态、角度、航向都可以在视频上看得很清楚,对航行安全更有保障。”陶利中说。

安全,是“常通16号”的关键词。为提高安全性能,新船舷侧分别设有防撞水密舱,防止船体碰撞受损,大大提高抗沉性能。新船配有先进的火灾报警灭火系统、可远程控制的液压水密门、超负荷电路自动卸载系统等先进的安全配置。一旦发生火灾,全船还可启动水雾和二氧化碳双重喷淋系统。

常通汽渡位于世界位居第二大跨径的斜拉桥——苏通大桥上游5公里处,是苏南、上海、浙江等连接苏北、山东沿海地区便捷的跨江通道。目前,渡船每半小时一班,每天有4艘渡船24小时往来于大江南北。“2008年苏通大桥开通时,常通汽渡的往来车辆一度从每天3000多辆暴跌至几百辆,但近年来随着长江两岸经济的快速发展,汽渡又忙起来了。”常通汽渡总经理邓志峰介绍,如今常通汽渡的日运载量最高达到了4500辆,“常通汽渡已经实现了连续26年运行安全无事故,我们将继续以安全为第一要务,合理安排渡运班次,持续为广大过江旅客提供更加安全、快捷的过江服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