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雾天行车技巧知多少

文/本报记者 杨婧

冬季多雾,能见度下降,会影响驾驶员的观察和判断,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近期,常熟连续三天发布大雾预警信号,昨天清晨的大雾照片更是在朋友圈刷屏,不少市民感叹,“雾以吸为贵、感觉自己生活在仙境……”还有市民表示不清楚雾灯开关在哪里。在能见度较低的雾天出行,安全行车应该注意什么?交警提醒,出车前应准确判断当日的能见度,注意检查车辆雾灯是否正常,擦干净玻璃,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做到心中有数,能见度越低,开车时越要提高警惕。

网友“心愿”一早发了条朋友圈,在朋友圈求助如何开启雾灯,随后有很多朋友告诉她雾灯的正确位置;市民“小丫”对于雾灯的使用也是一知半解,通过百度后才获悉如何使用雾灯。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很多市民对于雾灯的位置和使用并不清楚。交警表示,前、后雾灯必须一同开启。前雾灯是为了照亮前路,后雾灯是便于其他驾驶员看见自己。

市五星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周励治告诉记者,大雾天出行能见度非常低,市民在送孩子上学和上班时间上必须提前规划,要比往常的出行时间提前;行车时,应正确使用灯光。大雾天灯光的使用极为重要,要提前打开前雾灯、后雾灯、示宽灯、近光灯等,这样才能让别人更早看到自己,也能更早地看到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不要开远光灯,远光灯光线接近于平行光,会被雾气大范围反射,导致驾驶员看出去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清楚。雾天开车必须降低车速,并与前车保持或延长适当距离,在有限的时间和距离内做出正确、迅速的判断,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周励治提醒,雾天进出小区或弯道时要更加谨慎小心,可以适当按响喇叭作为辅助提示,避免随意变道或强行超车。在此基础上,若大雾天发生交通事故,可将车停靠在路边的安全范围内,同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防止因后方车辆来不及刹车发生碰撞造成二次事故。雾天在学校区域行车,市民更要保持耐心,学校门口接送孩子尽可能做到提前出门,即停即走,不要逗留太久;引导孩子过马路走斑马线,让孩子从右侧下车。大雾天通行效率降低,学校区域出现拥堵也很正常。局部通行不畅时,家长们更要保持文明行车的习惯,不要随便变更车道或乱停车,导致道路拥堵情况进一步加剧。雾天行车切忌猛踩刹车,如果紧急踩刹车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如需减速应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防止发生事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