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记虞山街道第一总河长蒋向阳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自河长制工作展开以来,我市涌现出一批尽职尽责的“治水者”,虞山街道第一总河长蒋向阳就是其中一个。他带领街道上下围绕创建国家级度假区和全域旅游核心区的目标定位有序推进河湖治理工作,传承真山真水自然禀赋,促成了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的良好局面。

虞山街道辖区共有河道122条,其中市级河道12条、镇级河道2条、村级河道88条,重点关注河道有20条,担负着精致城市真山真水保护的重任。蒋向阳把治水工作作为街道重要工作来抓,牵头成立了深化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河长制工作方案。在细致摸底梳理的基础上,街道122条河道都建立了档案,实现了“一河一档”。蒋向阳根据河道存在的问题逐条提出个性化治理方案,形成了“一河一策”“一片一策”。他还设置了街道、村二级河长,在村、社区另设巡查员、联络员,形成了河道网格化管理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在蒋向阳的带领下,虞山街道按照年初制定的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了黑臭河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业企业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污水截污管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治河成效显著。

蒋向阳是望虞河、张家港河、尚湖的镇级河长,三条河道均是重要的市级河道。其中,尚湖是我市的备用水源地,尚湖水质一直保持在国家地表二级水标准。蒋向阳尤其关注水源地水质保护,他对水源地企业污水接管设计方案亲自过问审核,建设过程中多次赴工程现场察看进度。在尚湖别墅区涉水违章拆除过程中,他还专门召开协调会做好拆除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治水工作依法有序平稳推进。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蒋向阳深知联动统筹在治水工作中的重要性,针对常浒河、琴川河、乌龙涧等河道两侧污水直排问题以及水质断面不达标的情况,实行“一揽子”综合整治行动,统筹河湖治理、“散乱污”专项整治、“三合一”专项整治、防洪防汛、美丽村庄建设等工作,实现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统筹推进,从源头上解决水污染问题。

蒋向阳始终认为,治水工作,治是手段,管是关键,河长不仅要担负起治水职责,还要发动居民群众参与治水。他每月参加巡河检查,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能够即时交办整改的当即布置落实,对需要牵头办理的问题通过签发河长令落实按期整改。今年以来,他共签发望虞河、张家港河等河长令3份,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蒋向阳在自己创建的河长工作微信群里及时地对河道治理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解答,并积极协调,确保治水工作顺利推进。为发挥群众在河湖治理工作中的能动性,在他的倡议下,“碧水清流”党支部、琴川河“百姓河长”志愿服务团队等一批基层河长工作品牌孕育而生。志愿团队通过开展日常河道巡查工作、召开河道议事会议、受理移送污染举报线索等群众自治活动,吸引了更多人加入治水管水队伍。

从认河到巡河、治河再到护河,河长制工作是一个动态的闭环过程。作为虞山街道总河长,蒋向阳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在自己履行好河长职责的同时带领全体班子成员积极履行河长各项职责,传承虞山街道真山真水本底,守护常熟绿水青山生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