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多措并举深化精细化管理 市环卫处建立健全环卫长效保洁机制

常熟日报讯(记者 徐鹤)今年,市环卫处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新起点,以环卫内部运行机制调整为契机,以完善环卫管理“五道防线”为牵引,进一步加强环卫业务管理,建立健全环卫长效保洁机制,以“绣花”功夫提升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

捋顺管理机制

今年,市环卫处在总结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精细化保洁和严管重罚的要求,修订完善了《城区环卫作业服务外包监管考核办法》《城区环卫作业服务外包合同违约补偿办法》《环卫勤务管理办法》《环卫工单处置规范和考评细则》等规章制度,为做好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提升环卫长效保洁水平提供制度支撑。

为改变内部环卫作业由各环卫所分区域管理作业成本高、工作效率偏低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市环卫处对城区垃圾转运及垃圾分类收集、有偿服务单位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建筑垃圾储运场管理及公厕粪便清运处理等环卫作业进行整合,实行按条管理、专业化运作,并配套完善了环卫各项业务工作的标准、流程、管理制度。从目前的工作情况看,新模式运行稳定,达到了降本节支、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此外,环卫处完善了环卫监管考核模式,有效提升了日常环卫问题的处置效率。通过环卫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环卫处实行环卫工单交办制,在打造闭环处理流程的基础上开发了环卫业务督查微信小程序,对日常发现问题实行扁平化交办处置机制,实现环卫问题便捷快速处置。

构筑“五道防线”

市环卫处坚持以完善“五道防线”为牵引,着力提升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城区道路特点,环卫处建立完善机扫、洒水、冲洗等各个工种之间的道路深度保洁体系,有效提升了作业效率和路面洁净度;配强道路保洁力量,建立单独的道路快速保洁队伍,有效缩短路面垃圾停留时间;针对城市主次干道、广场等重点场所以及城中村、背街小巷、河道边坡、集贸市场周边等环卫保洁薄弱区域织密保洁网格,在原有1976个保洁网格的基础上叠加保洁志愿者网格339个。此外,环卫处发挥城管执法与环卫联动优势,建立互为支撑、互相补位的良好工作格局,发挥1+1>2的城市管理效果。通过城市管理督查平台对乱扔垃圾、抛洒滴漏、带泥行驶等环卫问题进行严格执法,为环卫工作提供执法支撑,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环卫处还将环卫工作人员纳入市容秩序乱象发现端,发现问题后通过城市管理业务督查平台上报处置,进一步提高路面市容乱象主动发现率,改善城市整体环境面貌。

提升服务水平

市环卫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完善“四室三栏二岗一志愿”机制,以支部服务党员工作室、党员群众对话室、党员交流室、群众诉求反应室为“四室”、以工作经验交流栏、先进典型事迹栏、月度工作优胜栏为“三栏”、以党员服务岗、党员宣传岗为“二岗”、党员志愿行动为“一志愿”开展活动,引导党员树立争先进位意识,全面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对环卫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环卫热点、难点问题,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提高群众对环卫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同时,环卫处深化“洁净城市,服务民生”“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环卫创优劳动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环卫职工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