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这里的冬天不太冷 ——探访常熟流浪动物救助中心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张雨嘉

在锡太公路的南侧,有一条不起眼的小石子路。这条小路通往一片用栅栏围住的小树林,再往里走,阡陌交通,猫犬相闻。

这里是流浪动物救助中心苏州常熟莫城基地。对于爱心市民张黎霞来说,这是理想之国,而对于里面收养的流浪动物来说,这是世外桃源。

picture (5)

家的样子

张黎霞打开了救助中心的大门,一只高大的黑黄色土狗颠儿颠儿地跑过来。“黑背乖。”张黎霞戴上手套,抚摸它的背部,黑背顺从地看着她,眼神温柔。不远处的林子里,响起了一片犬吠——这里总共收留了100来只狗。

它们曾经流离失所,如今欢聚一堂“其乐融融”。铁丝围栏一半露天,一半在“室内”,狗狗们白天在铁丝网围起的林间跳跃玩闹,晚上就到大棚里的狗窝睡觉,那里遮风避雨,“床”上铺着好心人送来的棉被。南面的“蒙古包”是病房,生病的猫猫狗狗就被送到这里隔离,打针吃药。西边是育儿所——一整窝一整窝被捡回来的小奶狗在这里长大,张黎霞要负责四处给它们找“奶妈”,最多的时候,一只狗妈妈要喂9只小狗。

看到来人,狗狗们摇着尾巴隔着围栏看热闹,它们毛色不一大小不同,大多都是“中华田园犬”,黑的白的黄的,表情憨厚。也有一些是曾经价格不菲有“血统”的家伙:一人高的哈士奇扒着围栏直接站起来,露出一副呆呆的表情,它在这里叫“奇奇”;一只古代牧羊犬叫“凡凡”,曾因为打架导致胃反转重伤,被救助时医药费先后花了1万多元;在角落里还趴着一只“宠物狐狸”,它依然有着漂亮的皮毛,但因为受伤而永远瘫痪了。

“它们有的是没有用牵引绳,发情的时候走丢的,还有很多都是有过主人,却被遗弃的。”张黎霞说,有的是生病后被遗弃,有的是小时候长得可爱,长大不好看了就被丢弃了,还有没做绝育,生了小狗小猫后直接被扔掉的也很多。张黎霞和朋友们从各处将它们捡回这里,给它们治病,喂它们吃饭,现在它们大多活蹦乱跳的。

picture (6)

爱的故事

张黎霞也说不清楚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救助流浪动物的。她从小就喜欢养猫猫狗狗,因此对这些小生命有着特别的感情。“那时虞山脚下有好多被人遗弃的流浪猫狗,有两个阿姨三百六十多天风雨无阻去喂养流浪猫狗,我也经常跟她们一起。”因为她喂养流浪动物,她家门口一度成了流浪猫狗聚集的地方。

2016年的时候,她认识了在苏州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的李峥,于是和一些常熟的爱心人士组建了一个动物援助微信群。那以后,有人发现常熟各处的流浪动物,就会通知她——有时候是风雨交加天寒地冻,有时候是半夜三更地址模糊,而她心疼那些动物,总会赶去,遇到需要救治的,还会发起众筹。一个群只有百来个人,人力财力都十分微薄,但大家依然咬牙坚持着。

有一次,有志愿者告诉她,一只狗被撞了,遗弃在一个洞中。等她下班后已是七八点,带着孩子赶到那里一看,是一只草狗,因为猛烈撞击,这只狗狗的两只眼睛全部爆出了眼眶,样子十分可怕。她用风衣包裹住这条瑟瑟发抖的生命,一脚油门开去了苏州宠物医院,狗狗虽然失去了眼睛,可是保住了性命。后来它被苏州一个好心的女孩收养,女孩贴心地给它买了一顶棒球帽,刚好遮住它空洞的眼窝。

还有一只狗,被她戏称为“狗坚强”,那是一个好心女孩一直喂养的流浪狗。一天女孩突然找不到它了,于是让张黎霞陪她一起寻找,谁知找到的时候它已经血肉模糊。狗狗一共进行了6次手术,失去了一只前爪,最后被一个好心人出资送到国外做了康复犬——它的工作是给人提供安慰和爱,帮助病人康复。“它有了个洋气的名字叫Celia,看到它在纽约的草坪上用三只脚奔走的时候,我很有成就感。”张黎霞说。

picture (7)

梦的归宿

对于张黎霞来说,在常熟市大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蒋先生无偿将这片10亩多的林地借给她打造救助中心前,一切都是那么遥远。有了这片林子,才有了犬舍和救助站,后续接洽合作医院、建立救助团队才成为可能。他们还接洽了大方园等爱心餐馆,老板让员工将平时餐馆剩余的米饭和肉类分别打包,供应给流浪动物,以减少救助中心的开支。

尽管如此,这片林子并不是流浪动物最终的归宿,张黎霞希望帮流浪的狗狗们找到新的家。在流浪动物救助站的筹备过程中,张黎霞和群友还试过举办领养活动。今年春天在美城举办的一次活动中,她得到了一个免费展位,当时有10多只动物被收养,而回访记录表明,很多主人都对狗子们宠爱有加。不过,像这样免费参展的机会并不多。

“最理想的状况是,我们可以与一些宠物商店联办领养窗口,让爱心人士可以从窗口领养被救助的动物,而救助中心则承担定期回访的责任。这样,猫狗有了归宿,救助动物的成本也可以降下来。更理想的状况则是,人人都对自己的宠物尽到责任:包括遛狗牵绳、给宠物做好绝育、当它们生病时选择带它们去医院治疗而不是抛弃……”张黎霞说,虽然这很难,但这是她和群友努力在做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