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冬季取暖安全为重 规范使用杜绝事故发生

文/本报记者 杨婧

虞城经过一个星期的大雾天以后,迎来了冷空气。随着气温的下降,电热毯、暖风机等各种取暖用品又重出江湖了。这些取暖用品虽然好用,但必须规范使用,否则可能会引起一些安全事故。在此,专家提醒市民,使用各种取暖神器时,要多留个心眼,安全隐患莫忽视。

牢记防火常识

冬季各种电暖设备和空调大量使用,如果不合理用电、缺乏用电常识,加上天气干燥就容易发生危险。市消防大队参谋石立伟提醒市民,冬季家居用电常识莫忽视,用电安全牢记心。

具体说来,首先要按规程操作家用取暖电器。应在充分了解设备原理、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上写明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严禁盲目使用。应使用正规设备厂家生产的家用电器。过期、超期设备应及时淘汰,切勿因尚能使用舍不得丢弃报废而造成事故。还要多向家中老年人及小孩讲解安全用电知识、防止火灾的方法以及自救措施。

在大量使用取暖电器前应及时检查用电线路。对于老化、破损的导线应找专业电工及时更换维修。不可将取暖设备及其他家用电器插在同一多用插座上,一旦多种设备同时开启,造成用电线路负荷过大,轻者损坏用电线路,重者造成火灾。

家中一定要安装漏电或过载保护装置。这样一旦出现用电负荷过大或者线路短路现象,保护装置会及时切断电源,减少危害。像浴霸类取暖产品第一次使用时,一定要认真检查线路,同时禁止接触暖气、自来水、燃气及其管道,以防因漏电等引起触电或打出火花,引起火灾。

警惕低温烫伤

热水袋、暖宝宝等取暖用品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是指皮肤长时间与低温热源接触,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一般来说,低温烫伤后创面疼痛感不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虽然烫伤面积不太大,表面看起来不严重,但是低温烫伤实际上几乎都是深度烫伤,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因此,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切勿自行外涂一些酱油、牙膏、醋等,以免加重创伤、增加感染机会,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对此,藕渠卫生院医生陈宇建议市民最好不要长时间接触温度超过体温的物品,避免发生低温烫伤。在使用热水袋时水温不宜过高,并要确保热水袋不会直接接触皮肤;使用取暖设备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在使用金属和电子取暖器时,有封套的要使用封套,并且不要紧贴皮肤。

规范使用电热水袋

电热水袋、暖手宝也是不少白领冬日取暖的必备神器。虽然电热水袋省去了装热水的麻烦,但其危险性也增加了。

在机关单位工作的陶蕾就有过电热水袋爆炸的经历。她说,几年前电热水袋特别流行,她坐在办公室的时候就喜欢用这个烘手,因为充电快又方便。结果有一次被临时叫去开会,而电热水袋就一直插在座位旁充电。等她开会回来以后电热水袋发出一声巨响,里面的热水混合着金属的残渣溅得到处都是,幸好没有伤到同事。现在回想起来,还有点后怕。从那以后,她对电热水袋有些阴影,再也不用了,冷的话要不就开热空调,要不就用普通的热水袋取暖。

对此,业内人士徐晓峰表示,电热水袋、暖手宝等使用时应杜绝边用边充电行为,防止爆炸危险。充电时应尽可能远离被褥等易燃物品,不要放在床上。要经常检查电源线路是否有破损,充电过程是否有发热现象,超过使用年限的应淘汰处理,杜绝安全隐患。

徐晓峰还特别提醒市民注意,电热水袋一般分为电热丝式和电极式,电热丝式相对安全,电极式热水袋早在八年前就被禁止使用了,但市场上仍然大量存在。它最大的危险就是电极直接和液体接触容易发生短路或爆炸。徐晓峰提醒市民在购买时可隔着外层摸一下发热装置,若摸到两截小拇指长短的柱状体,那就是电极式;若是明显的圆弧形加热器,则是电热丝式。

确保儿童使用安全

小太阳取暖器因为即插即热、使用方便而受到很多家庭的青睐。但是,由于其升温速度快,安全系数低,对于学龄前孩子来说,尤其危险。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知还不够,一旦触摸,就容易烫伤。此外,婴儿大都喜欢盯着亮的地方看,小太阳取暖器主要依靠红外辐射加热,启动后加热部分亮度增加,婴儿会忍不住盯着看,时间长了,可能会对孩子视力造成损伤。所以这类产品最好不要给孩子使用;不要让孩子独自待在有小太阳的房间;如果开了小太阳,房间必须要注意保湿和通风。

除此以外,冬季气温骤降,孩子洗澡怕冷,很多家长就选择将暖风机或者油汀放在卫生间里使用。不过,这些产品虽然表面上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但若局部取暖时间过长易导致低温烫伤,像孩子和老人是较容易发生危险的人群。同时,孩子对于电器产品缺乏安全意识,用潮湿的手去触碰电源插座等也会发生漏电、触电等事故。此类取暖产品在给特殊人群使用时也要格外注意。全职妈妈张林之前入手了一个暖风机,她的女儿今年刚满二周岁,她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在家里玩的时候比较冷,有了暖风机可以迅速让室内变暖和,宝宝在洗澡的时候也可以派用场。但后来女儿的一个举动彻底打消了她使用暖风机的念头,因为她在玩耍的时候尝试着用小手去触碰里面的电热丝,她当时看到立马把女儿呵斥了一顿,女儿都吓得哭了,然后那个暖风机就再也没用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