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唱响锡剧梦想与未来 ——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年度总决赛纪实

picture

e

文/本报记者 邹磊

摄/本报记者 朱琪

《珍珠塔》《双推磨》《玉蜻蜓》……12月7日,一曲曲耳熟能详的锡剧选段在2018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锡剧票友大赛年度总决赛上轮番上演,为锡剧爱好者们呈上一场文化盛宴。

当天下午1时,比赛正式拉开帷幕。12名来自上海、泰州及苏锡常等地的参赛选手身着华服,粉墨登场。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原本热闹的现场瞬间安静下来。选手们声情并茂地演唱了《珍珠塔·数九寒天》《攀弓带·夫妻恩爱结同心》《双推磨·黄昏敲过一更鼓》等锡剧经典唱段。他们有的是跟随锡剧视频学唱,有的是拜师学艺。尽管是非专业的锡剧演员,但凭着对锡剧的一腔热爱和勤学苦练,举手投足间颇有专业演员的风范。每逢精彩处,现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一次饰演自己喜欢的角色,没想到反响那么好。”来自泰州的选手葛宏说,他很喜欢《王华买父》里的主角,真诚善良。这次能在舞台上通过自己的演绎展现主人公的孝义之举,向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可以说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而评委专业的点评,又让他在气息把控的技巧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常熟选手曹伟新这次带来的是《双玉婵·悲婵》选段。投入到位的表演和精致雕琢的唱腔,让她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鼓励和支持。“这次比赛我结识了很多同好,以后可以互相切磋学习。我认为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只要享受过程就好。”曹伟新特别喜欢锡剧,已是多年的老票友。参加尚湖百姓大舞台总决赛已经成为她生活中最开心的一件事,她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展示多年努力的成果。

“选手们的唱功和台风都非常了得,有的选手的唱腔很像我喜欢的一个流派,音色也很好。而且,他眼神、手势运用得都非常巧妙。”观众李伟民说,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他学到了很多表演技巧。观众中除了来学习技巧的,还有一些慕名而来的“粉丝”。“今天的评委有倪同芳、周东亮,都是锡剧名家,我还是他们的戏迷。我觉得这场比赛很有看点,名家评选出来的选手肯定有水准,也有说服力。”就如观众刑月芬所说,此次比赛邀请了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作曲等做评委,不仅提高了赛事的含金量,还拉近了知名演员与戏迷之间的距离,很有意义。

对此,赛事评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周东亮表示很欣慰。“首先选手的演出让人眼前一亮,他们把戏里的人物都演活了,更让人惊喜的是,常熟观众对锡剧的热情如此高涨。”周东亮说,通过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他看到了大批坚持下来的锡剧爱好者,而这也让他看到了锡剧界的希望和未来。

尚湖镇是锡剧发源地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江苏省特色文化(戏曲)乡镇,素有“戏曲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尚湖镇依托丰富的人文资源,坚持传承保护与发展并重,通过完善王庄戏曲馆、培育兰花艺术团、建立苏州市特色文艺创作基地等多种举措,大力实施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带动了全镇特色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