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海淘难享售后维权更难

文/本报记者 杨婧

近来,“黑五”期间市民在各大跨境电商平台购买的包裹又如期而至,在大抢购的时候觉得超值和划算,然而跨境购买商品一样存在商品质量、维修维护等方面的问题。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选购商品时,应尽量选择可靠的商家或渠道,充分了解产品性能和质量追溯渠道,保留好凭证方便最终维权。

海淘服务体验差

市民邹怡是海淘的忠实拥趸,这次“黑五”她也购入了不少。邹怡坦言,海淘中陷阱也不少,而且很难享受到高质量的售后服务。她刚开始海淘的时候,缺少经验,有一次在美国网站购买了球鞋,发过来的实物和图片相比有色差,并且左右有些不对称,当时她有点气愤,想找商家理论,但后来发现那个鞋子属于特价处理货品,是最后一双,在商品明细中写明商品可能存在瑕疵,一旦售出概不退款,只能自认倒霉。不过据她所知,像买错尺寸等,正规的海淘网站还是可以正常进行换货的,但由于其中牵涉到转运公司等,所以海淘商品的调换相对国内网购要复杂些,“一般情况下,我并不建议退换货,因为周转流程比较长,相对时间成本不划算。”

市民徐佳也遇到过类似问题,因为欧洲、美国、日本等地使用的服装大小标识方式不同,所以每次都要根据不同的地区进行转换,结果就很容易发生买错尺寸的问题,而退换又太麻烦,花费时间又多,最后她只能把买错的衣服、鞋子转送他人。不仅如此,现在很多海外购物网站看上去真假难辨,而且有些网站对中国客户并不友好,沟通起来也不方便,“我还遇到过下单后,订单莫名其妙取消的事情,白等了一个多月,投诉也没有人理。”

历经波折维权艰难

海淘后维权更是一个大难题。市民陈明海淘时购买到了假货,维权时他发现语言沟通难,此外想要获得赔偿需出具原厂的鉴定证明、品牌商鉴定报告、商家承认商品为假货的聊天记录等,以上这些任何一项举证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都很难获得,最终他没能获得任何赔偿。

网友“依依”是少数的维权成功者。她在一家开设在PayPal平台上的网店订购了两双鞋并支付了1300欧元,约定网店将货发至常熟她父亲家中。收货后,“依依”发现其中一款鞋为旧鞋,并非订购商品,于是委托父亲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北分局进行投诉。

城北分局工作人员为他梳理了账号、交易、物流信息、聊天记录、物流单据、实物照片、邮政记录单等相关证据材料。由于购买的第三方平台注册于国外,卖家也位于意大利,城北分局并无管辖权,只出具了情况说明,建议“依依”将上述材料及情况说明提交给第三方平台。随后第三方平台工作人员致电市城北分局核实消费者反映情况是否属实,在确认无误后正式启动退款流程。经过两个月的等待,网友“依依”历经波折最终获得了平台方冻结并返还的退款。

存在风险更需谨慎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跨境网购是近年来国内消费者投诉热点之一,由于“海淘族”在国外网站购物,国内无法进行监管,信息可靠性难以保证,除售后服务环节不完善外,还有境外网站诈骗、信用卡被盗刷等风险。对一些特殊商品而言,国内外的生产标准不同,国外市场上销售的型号与国内销售产品执行的制造标准不同,后期维护和售后也是比较困难的。

市消保委城北分会提醒广大市民,消费者在海淘交易时应注意保存证据,应留意交易中的各种信息,包括商品说明、物流信息等。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或保存交易协议(包括电子版),还有交易对方的邮递单。同时,消费者要仔细查看退换货规则,并且就退换货事宜提前与卖家进行沟通,并截图取证。对于直接在商品页面标注不支持退换货的商品,一定要三思再下单。若购物平台在中国有客服,可以用发函的意见作为参考;若平台在国外,国内的机构就可能无能为力了。如果在中国注册的第三方平台,按照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由第三方平台所在地进行管辖,向第三方平台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或者消协进行投诉。消费者应选择信誉度高的网站。交易的人次多、规模大、较规范,相对可靠一些。在选择交易对象时,应参考其交易次数、个人信用度、网友留言等几方面,交易次数越多越可靠,个人信用度在80%以上较可信。漂洋过海来的快递务必“先验货再签收”,遇到商品破损、腐烂、货不对板的情况,可拒收快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