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向空间要指标向土地要效益 零增地”发展规模型智能生产

文/本报记者 严婷

12月13日,常熟市振泰无纺机械有限公司与俄罗斯一家公司签订了一笔上千万元的供货合同,合同内容包括了四台套无纺设备和多品种的无纺织品。明年开始,这家企业新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将大批量进入俄罗斯、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是这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后签下的首宗大订单。

振泰无纺坐落于支塘镇任阳工业园区,是国内无纺织品和无纺机械生产的知名企业。经过20年的原始积累,这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海外,原有生产规模远不能满足需求。公司请专家论证后,制订了新的发展蓝图,需要建造6幢共7万多平方米标准厂房,增加上百条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原有厂房无法容纳如此规模的生产扩张。企业高层商讨决策时,有人提出要向国家申购工业用地,易地扩建新厂区。公司总裁刘仁才则认为,现在土地资源十分珍贵,国家对工业用地审批愈加严格,公司不应该再向上伸手要土地指标,而应该因地制宜对老厂房进行改造,既可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又能节省大量投资。刘仁才提出的“零增地”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振泰无纺确立了“向空间要指标,向土地要效益”的企业发展新思路。

振泰无纺追求原有土地利用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主管部门协助下,振泰无纺请来相关专家对原有土地重新规划,在不增加用地指标的前提下,压缩办公用房,建造新的标准厂房。同时,合理配置辅房,厂区所有线路入地,生产车间仓库分设,零星空地绿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今年已完成投资上亿元,建造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3年总投资2.3亿元,共建造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实现“零增地”新扩建厂房7万平方米。

以前,振泰无纺生产车间大多因陋就简,小的500多平方米,大的也仅1000多平方米,也没有专门的仓库和辅房,车间里堆满了原辅材料,事故隐患严重。新建造的标准厂房分二层,每一层6000平方米,整幢面积达12000平方米。在投产的厂房里,12条生产流水线一字排开,从原料吞进到成品吐出一气呵成。

企业的转型升级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以往一个小车间只能安排2条生产流水线,车间用工6人,现在的新车间安装12条生产线,只需用工15人。以此为契机,振泰无纺通过自主研发,正在逐步实施全自动化生产,建立“无人车间”,实现产品质量无差化。目前,振泰无纺完成了近一半的技改,今年就可提高一倍的生产能力,明年生产能力增两倍,到后年全部完成技改后,企业年销售额将达到8.5亿元。

没有新增一块土地,振泰无纺实现了大规模扩张。转型升级的成功,也为新产品开发创造了条件。当前,振泰无纺正在加紧实施新产品开发计划,投资6000万元开发的高端水刺无纺新产品项目已经初见成效,新产品应用于医疗和化妆品生产领域,产品市场前景看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