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弦索声声入心来 评弹惠民进乡村项目辛庄合泰村试行

picture (10)

picture (11)

本报记者朱琪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戴晏)12月12日下午1时许,室外寒风瑟瑟,辛庄镇合泰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吴侬软语声声入耳,琵琶琴声婉转清脆,一场评弹表演犹如春风拂面,为这冬日增添了一丝别样的暖意。

辛庄镇合泰村临近苏州,当地村民大多对评弹兴趣浓厚,村中的评弹氛围更是浓郁,有着一大批忠实的老听众。今年7月,常熟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评弹惠民进乡村”在合泰村先行试点,精心筹备的演出和丰富多样的剧目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会议室里,长篇弹词《周侗》第12回正被常熟评弹团青年演员陶君精彩演绎。放眼望去,台下的听众几乎都是年逾花甲的老人,这些老听众神情专注,每句词都细细品味,生怕落下了任何一个情节。今年74岁的老人刘建平是合泰村的老书记,也是评弹的忠实听众之一,他曾在20世纪50年代就读于常熟县艺术学校评弹班,在他的影响之下,家中三代皆与评弹结缘。在“评弹惠民进乡村”项目来到合泰村之后,演出比往日更多,热心的刘建平就主动担当起了协助现场管理和引导观众的工作。

观众听得有滋味,台上的演员唱起来就更卖力。当天是陶君在合泰村演出的第12场,近半个月的演出经历令他印象深刻。“合泰村的村民非常热情,我在台上听到最多的就是他们的掌声,也正因为他们对我的表演反响特别热烈,才给予了我更大的动力。”

为建设好一处传承评弹文化的主阵地,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5月,内设评弹书场的合泰村文化活动中心开始建造,至今中心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走入建筑内部,近200平方米、可容纳100人听书的评弹书场跃然眼前,后期,书场内还将陆续配备灯光、音响等一系列硬件设施,为村民打造一个条件优越的舒心环境。“评弹书场建成开放之后,每年的演出不会低于300场,常熟评弹团必将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带来质量上乘的演出,真正扎根基层为老百姓服务。”常熟评弹团副团长陈伟春说道。在“评弹惠民进乡村”项目方案里,“江南第一评弹村”品牌建设是其中的一大亮点,而这一品牌建设正是以合泰村为基本单位,主要依托合泰村现有的阵地基础、优质的社会资源及良好的评弹氛围,开展曲艺现代题材创作,评弹传承、演出、交流、推广,力争将合泰村打造成为“江南第一评弹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