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40周年再聚首 ——记一场特殊的同学会

文/通讯员 邵金祥

日前,一场特殊的同学聚会在古里镇一酒店举行,参加聚会的40位同学都是1978年从向阳中学毕业的初中学生,他们是该校最后一届的毕业生。

改革开放40周年,刚好是向阳中学撤并40周年,向阳中学的78届初中同学,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化。

40年前,在古里公社向阳大队向阳小学旁边有二间简陋的教室,那就是向阳中学。“1968年创办,有初一、初二两个班级,有陈振华、顾大钧、谈为众、何乃欣、高瑞明五名教师,1978年撤并。”当年的向阳中学校长陈振华介绍。

糜建芬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向阳小学读书,她说:“只能想出来旧校舍是什么样子,小学一二年级是草房,朝南的,后来改建了瓦房,初中是朝东方向,连着大队的大礼堂。初中总的毕业了六届,78届初二并到了苏家尖去。”

当年的办学条件十分艰苦,交通也不发达,学生读书只能靠步行。教育部门根据实际,在远离集镇的各个大队的小学开办初中。向阳中学就是这样一所学校,学生基本上来自周围复兴、向阳和联丰3个大队,有40名左右。

40年前,他们告别了熟悉的母校,告别了尊敬的师长,告别了亲爱的同学,有的踏上了继续求学之路,有的早早地融入了社会。因为有的学生撤并到当时的新胜学校,有的学生撤并到了古里中学,大家连一张毕业照也没拍到。“那时候农村穷,学校也没这笔经费,连相机也没有。”陈振华说。40年过去了,当年的玩伴、同桌、同学、好友生活得怎样呢?在卜建中、沈飞跃、沈福元等同学的积极召集和精心筹备下,同学们挑选“双十二”这个日子,举办了学校撤并第40个年头后的首次聚会。

昔日同学相聚一起,心情难以平静。大家围聚在一起,回想上学时玩耍嬉戏的情景,回想上课时为了中间线而闹得脸红耳赤的往事,畅谈改革开放40周年之间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忍不住开怀大笑。大家相约,以后每年相聚一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