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护一方蓝天碧水净土 市环保局通报去年环境质量明确今年工作重点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1月14日,市环保局召开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常熟生态环境总体情况,介绍2019年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83.6%,较2017年提高11.8个百分点,在苏州地区名列第一,其中PM2.5平均浓度38.9微克/立方米,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52天。全市两大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全市国省考重点断面优于Ⅲ类水的比例达到9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13条入江支流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全市70个断面总体达标率达到77.1%,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城区区域环境噪声昼间等效声级均值为52.4分贝,较上年下降了0.9分贝,城市昼间区域环境噪声质量等级属于二级(较好);市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等效声级均值为67.6分贝,与上年相比上升0.3分贝,昼夜道路交通噪声质量等级属于一级(好)。

2019年,环保部门将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两大重点”,打好“三场保卫战”,推进“四项能力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一个中心”就是紧扣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目标,扎实推进2019年度部门“十件事”,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中心目标,力争实现“两个提升、三个下降、四个确保”,即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优Ⅲ类地表水比例稳步提升;PM2.5浓度、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生态红线保护区面积不减少、不发生较大的环境污染事件、不发生有影响的环境群体性事件。

在具体工作中,环保部门将抓住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两大重点,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推动落实生态环保职责规定、绩效考核和“一票否决”,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积极开展生态红线管控攻坚行动,严格落实红线管理和保护制度,配合相关部门努力构建“三横三纵”大生态格局;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生态工程,推动创建一批生态文明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环保部门将按照“1+3+9”污染防治攻坚战体系以及“263”行动分工,项目化推进2019年度重点任务;紧扣全市52个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加大攻坚力度,集中力量补齐一批生态环境突出短板;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以及上级“263”曝光问题整改工作,会同市相关部门定期调度、督查、通报,严格“销号”验收,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新一年,常熟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整治任务;加强机动车船舶污染治理,开展柴油货车治污攻坚;强化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努力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突出控磷降氮目标,继续实施望虞河等重点流域整治行动;全面完成长江环境大保护“百日攻坚”,开展长江保护修复行动,加快推进入江支流综合整治;大力推进断面达标工作,对不稳定达标的断面实施强制减排等综合措施,开展镇域水环境补偿,严格落实“断面长”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深入开展固体废物清理行动,持续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提升达标建设合格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存量削减任务;积极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试点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及风险管控。

此外,市环保局还将推进执法监管能力建设、服务企业能力建设、改革创新能力建设、队伍装备能力建设,为打造精致城市升级版、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谱写新时代常熟改革开放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