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十里长征”迈出昂扬步伐 ——记市人武部及应急分队开训拉练

picture (1)picture (2)picture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摄/本报记者 李献

“稍息!立正!”清晨,响亮的口号打破了尚湖的宁静。身着迷彩的两队民兵排列整齐,气宇轩昂。民兵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各自的上班时间。1月14日这天,他们都起了个大早,来参加新一年度军事开训拉练。

大巴车缓缓地在尚湖高级中学大门口停靠,车上跳下三五青年,灿烂的笑容底下闪烁着朝气与自信。琴川街道应急排的丁晓林是排里的司机,曾在部队当过兵,现已退伍5年。他非常期待这次开训拉练。“天气越来越冷了,感觉人也越来越懒散了,正好趁这次拉练振奋一下精神。”他笑着说。

“立正!开进!”随着人武部部长一声令下,15公里的“长征”开始了。50余人分成两列纵队,雄赳赳气昂昂踏出整齐的步伐。大家目视前方,表情严肃,用正常走路速度的两倍多向前迈进。寒风吹皱了湖面,扑打在行军民兵们的脸上。从秋滟路、环湖南路再到虞山南路,没有一人落下,到达国防园休整的时间比预期早了将近一个小时。

匆匆吃过午饭,稍作休整,民兵们沿虞山南路和虞山北路向着终点站烈士陵园进发。7公里的路程,民兵们中途只休息了5分钟,用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便走完了。踏上烈士陵园台阶进行宣誓的时候,所有人都喊出了自己的最大声响,激昂的声音在烈士陵园上空回荡。

“平时几乎都在办公室坐着,出门锻炼的时间很少,这次拉练让我看到自己还是可以的。”完成15公里徒步行军的龚宇超丝毫不见倦怠,感觉还能继续走几公里。他说,这次拉练给有些松懈的他紧了紧弦,在之后的工作中他将发扬军人不畏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

来自泯泾村的安全员徐商也表示,这次拉练对他来说运动量不算大。徐商当过兵,如今退伍已有5年,现在他也会约上三五好友利用晚上的时间打打羽毛球。“其他没什么,就是脚稍微有点疼。”丁晓林现在在衡泰社区工作,早上士气十足的他,拉练结束之后依然活力满满。他说,社区工作也需要经常出去走动,他平时的运动量每天至少10000步。

与徐商、丁晓林不同,王诚和浦广宇都没有当兵的经历。他俩现在都在社区工作,处理繁杂的民政党建宣传各种事务。他俩都觉得,这次拉练让他们体验了部队训练,感受了部队严肃、紧张的氛围,也算是一次积累工作经验的机会。浦广宇模样精瘦,体力却非常好,每天坚持数十公里的夜跑。“除了这次拉练,我们琴川街道应急排一年也会开展三四次以警棍、盾牌、列队操练为主的室外训练,所以我们不输他们当过兵的。”浦广宇说。

琴川街道应急排排长钱胜告诉记者,这次拉练最大的收获是精神上的激励,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钱胜是一名退伍8年的老兵,虽已离开部队,依然满腔军人情怀,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民兵训练。“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永不言败。这是以前在部队的时候经常说的,如今,它依然是我努力做好各种事情的精神指引。”钱胜说。

烈士陵园的松柏高大挺拔、郁郁葱葱,目送着一袭同样苍翠的绿色背影渐渐远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