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围绕十项重点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保“成绩单”亮点多多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环境和生态问题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在过去的一年里,市环保局紧紧围绕年度十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但让常熟的空气质量优良率、水环境质量等保持了连年提升的良好态势,而且全力解决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年度工作“成绩单”。

去年,环保局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出台了《常熟市生态环境 保 护 工 作 责 任 规 定 (试行)》,将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同时,环保局编制了全市生态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26项重点生态项目;校核国家和省级生态红线保护区面积165平方公里;编制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项目;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打造“三横三纵”大生态格局。全市3镇5村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常熟国际学校被命名为省级绿色学校。

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工作意见,明确了“1+3+9”推进体系和全市52个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同时全面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基本完成了全市1.1万个污染源入户调查。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环保局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到全部行政区域,完成9大类457项年度重点工程,全力做好上海进博会、秋冬季等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环保局完成了49个太湖项目、14个阳澄湖生态优化项目和3575个“水十条”项目,全面落实“断面长制”,对不能稳定达标的重点断面落实达标整治和强制减排措施,积极开展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环保局完成了农用地样品采集和关闭搬迁化工、涉重金属企业遗留地块土壤污染状况信息调查,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多轮固体废物大排查大整治,积极做好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专项治理,指导督促中电环保公司加快推进污泥干化焚烧项目试运行,全力保障固废安全。

环保局还通过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完成望虞河整治项目1351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工程359项,督促53家企业完成了环境安全达标建设、195家企业通过了危废规范化治理验收,尚湖饮用水源地环境隐患整改全面完成。环保局组织开展明察暗访超过40次,通过媒体曝光突出环境问题超过70个,销案督办突出环境问题97件。在“散乱污”专项整治中,环保局累计督促完成限期整改1366家、关停取缔1090家。

环保局以从严执法监管为手段,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年开展了12次“利剑”行动,组织各类专项执法60次,市镇两级实施行政处罚644件,处罚金额达5304万元,处罚数和处罚金额分别较2017年增加29%和82%。环保局还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集中突击检查8次,移送违法排污涉刑涉拘案件22件,追究刑事责任10人。在服务方面,环保局落实“放管服”“3540”“一张网”“不见面审批”等要求,全年审批备案环评文件2252件;组织84场环保“菜单式”培训,参训人员超过6800人次;会同市委组织部在苏州地区率先在重点工业企业设立生态委员,目前第一批22家企业党委已设立生态委员;联合人民银行开展“绿色金融、助推263行动”战略合作,公布625家重点排污企业环境信用评级结果,实施差别化水电价和信贷政策,有效落实环保责任。

环保局在深化环保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排污许可改革,制定出台排污许可证审核管理规定,开展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再梳理,全面做好排污费改环境税改革对接。去年,全市还新建了47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水质自动监测重点断面全覆盖;新建9个、改建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空气自动监测乡镇全覆盖;建设固定式汽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提升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测监管能力;新建全市河道水质发布系统、上下游断面补偿资金测算系统等平台,环境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