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周勤第在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1月25日,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定》、省委《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和苏州市委关于县(市、区)机构改革的具体要求,对我市机构改革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周勤第强调,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履职担当,保质保量完成好机构改革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就做好全市机构改革工作,周勤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机构改革的政治责任感。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首要任务。我市机构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任务要求,优化党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要建立与中央、省级和苏州市级上下一致、运行顺畅的职能体系,健全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强化市委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以机构改革打通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带动机构改革。要牢牢把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价值取向。机构改革要着眼于服务方便人民群众、符合基层事务特点,把“简约便民高效”作为重要目标追求和检验标准,对标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要求,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既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又因地制宜管理好基层事务、服务好人民群众。要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政府治理体系、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权益、增进群众福祉提供保障。要牢牢把握“优化协同高效”这个重大原则。必须坚持“一盘棋”“弹钢琴”,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只要符合改革的战略目标和整体布局,该并的就并、该减的就减,该增的同样也增,努力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调。

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不折不扣落实好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要求。要落实“改”的任务。坚决落实、对标推进省委《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中明确的22项具体改革任务,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开口子、不搭便车,明确要求改的部门,要对标改;没有明确要求改的部门,也要对标,不能随意改。要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统筹设置党政机构,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因地制宜在机构限额内设置部分机构。要加大“统”的力度。在高标准推进党政机构改革的同时,统筹谋划好其他各项改革任务。要统筹协调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统筹实施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统筹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要严格“限”的约束。强化市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统一领导,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要坚决贯彻党政机构限额规定;严格落实机构设置最低编制数等规定;整合规范合署办公机构、挂牌机构、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和派出机构等,按照《总体意见》要求从严从紧执行;对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严格把关。要做好“人”的工作。牢固树立事业为上的鲜明导向,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提前谋划好人事安排,切实增强人员与机构职能的契合度。要着力抓好领导班子配备和转隶人员融合。

三要落实责任、协调推进,确保我市机构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全市上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抓好机构改革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地扎实推进,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担负起我市机构改革工作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要严密工作链条。必须严格按照既定程序抓好落实、稳步推进,确保政策合理、程序合法、操作合规,实现各步骤各环节有序接替、压茬推进。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新机构新机制没有完全建立之前,原有的机构和职能不要急于破除和取消;要坚持先转隶、再“三定”,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要分赴重点部门召开转隶组建工作布置会,转隶完成后,马上启动市级部门“三定”方案制定工作,确保2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要坚持依法推进,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做到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要凝聚改革合力。要加强协作配合,涉及职能调整的部门单位,无论是转出还是并入,都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在新机构新职能未全部到位之前,原机构原人员尤其是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继续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要强化正面宣传,壮大主流声音,为改革顺利推进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要注重思想引导,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密切关注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摸清摸透苦处难处,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岗位职务调整变化。要绷紧纪律之弦,坚持挺纪于前,严格编制管理,加强监督检查。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陆文明传达了我市机构改革方案有关情况。这次机构改革后,常熟市共设置党政机构37个。党委机构9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8个。政府工作部门28个。

QQ截图20190126095001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