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助力龙头腾飞带动富民增收 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为农业产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去年,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在促进政企沟通、银企对接、合作交流、组织参加展览展销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协会的带动下,全市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增资扩建、拓展产能做大做强,通过技改创新实现科技转型升级改造,通过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了富民增收。

助推政企对接 加强服务指导

去年,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对68家会员企业2018年度增资扩建技改、农产品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发展、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联结带动、信贷融资需求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并根据调研结果向相关部门提出支持诉求,得到了农委等部门的政策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全年共立项各类财政支农项目29项,涉及财政支农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企业在设备升级改造、拓展农产品基地、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

在做好政企对接工作的同时,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积极深入企业做好各项管理指导服务,利用各种平台为企业进行宣传推介,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同时,协会配合市农委做好农业龙头企业的申报认定工作。去年,本市两家企业晋升为苏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企业被市农委认定为常熟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增加到了78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苏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8家。协会还积极配合市农委做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工作,调查研究农业龙头企业产业联结带动情况,建议农委在开展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创建中对具有产业化联合体初始业态的8家企业给予重点培育,为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已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常熟市海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熟市金唐市水产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创建了产业化联合体。

促进银企对接 满足金融需求

2018年,苏州恒洋澳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施农旅融合发展项目。整个项目占地270亩,项目区域除设置澳龙繁育区外,还将配备科普区,让来访家庭了解澳龙生产过程,同时将进行虾仔循环水立体养殖,配套种植水生植物、水培蔬菜等。今后,公司计划将不同区域综合起来,推出观光旅游、餐饮齐全的活动项目,真正实现农旅融合发展。项目涉及资金1800万元,在协会的帮助下,公司与常熟农商银行对接,获得了项目贷款,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项目区域已开始育苗,今年开春后将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调查显示,去年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员单位中32家企业有融资需求3.8亿元。由于企业生产区域土地以租赁居多,资产抵押物少,特别是种养企业缺少固定资产抵押物,而且农业企业规模小、利润低,融资难成为制约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瓶颈。针对这种情况,协会加大了服务力度,与农委相关科室牵头,与常熟农商银行、中国银行常熟支行等进行沟通协商,举办面向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支农惠农金融产品推介会。常熟农商银行也推出了中小型农业企业贷款项目,为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找到了多元化的服务平台。

组织学习培训 提升发展水平

对江苏绿品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来说,去年又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公司副总经理李玲多次参加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组织的培训。“协会每年都会带我们走进高校,今年我们在南京农业大学接受了产业化方面的培训。这些培训除了提升我们的水平,还让我们了解到了最新的农业技术和设备成果,让我们有机会与未来的农业人才进行交流。”去年,得益于协会的政策解读培训,公司决定加大设备投入力度,申请了冷冻库建设项目,并获得了相关补贴,享受到了减少30%左右建设支出的政策红利。

去年,协会还加大了龙头企业培训力度,组织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集中参加产业化培训。一系列培训向企业系统介绍了有关扶持政策,全面介绍了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品牌营销、农业龙头企业省“农业创业板”挂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苏州“农发通”融资担保的工作流程等内容。不仅如此,协会还组织理事单位参观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农产品加工相关企业赴长沙参观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通过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农业装备技术、农业生产加工技术,了解新品种和新产品,企业深受启发,创新热情和创新思路被进一步激发出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