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大额压岁钱怎么用 专家建议引导孩子正确支配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婧

春节期间,不少孩子都会收到亲戚长辈们给的压岁钱,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目也水涨船高。压岁钱拿到手后,该如何合理使用,成了孩子和家长共同面对的难题。大部分家长选择给孩子存银行,也有些家长将钱的支配权发还给孩子,允许他们在一定范围内购买心仪的礼物。

picture (3)

孩子渴望获得支配权

以前的压岁钱基本是一两百元,现在动不动就好几千元。面对这样一笔巨款,市外国语初级中学的初二学生洛洛有着自己的想法。洛洛说,他每年都会把压岁钱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交给父母,一部分留给自己。今年他拿到了5000元左右的压岁钱,一部分在北京旅游的时候请妈妈吃了顿大餐,还用来买了部分学习资料。而剩下就放在自己的枕头下,这是过年时的传统保留项目,用来“压岁”,寓意新一年平安成长。

就读于市星城小学三年级的沈徐逸,今年春节收获了将近4000元的压岁钱。往年这些压岁钱基本都是由父母掌管,这次沈徐逸特别希望自己拥有支配权。他说:“这些压岁钱我准备分为三部分使用,一部分用来作为平时的零花钱,另外一部分可以购买些小礼物,最后部分交还给爸妈进行理财存储。”最终,沈徐逸的父母同意了他的想法,把今年的压岁钱支配权交给了他自己。

在绍兴读大学的薛羽对于压岁钱的管理很有主见。从小到大她都是“红包”大户,父母十分尊重她的使用意愿。薛羽说,小时候对压岁钱还没有什么概念,但爸妈都会合理引导,比如购买一个心心念念的玩偶,或者以她的名义存入成长基金里。如今自己有足够能力可以支配压岁钱,这些钱不会全部花掉,会早早做好规划。“我看中了一双球鞋,喜欢了很久,这次准备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剩下的用来理财或者购买保险。资金充裕的话,我准备带父母去度假,把这些钱合理运用。”薛羽说。

家长担忧管理不当

面对孩子的“小金库”,不少市民反对将压岁钱交给孩子支配。因为他们担心孩子太小,养成大手大脚花钱的不良习惯。但是,多数家长还是把压岁钱用在孩子身上。

家住世茂的黄雯雯的孩子刚上幼儿园。黄雯雯认为,孩子太小了,对金钱还没有什么概念,现在从生活到上学开销费用都很大,所以这些钱都会抵扣到平日的生活费里。像黄雯雯一样,邹佳晨女儿的压岁钱也被用到了学费中。邹佳晨说,女儿今年上高二,学习非常紧张。为了提高女儿的学习成绩,她在课外给女儿报了补习班。女儿的压岁钱,用来支付各种补习班的费用。

钱丹14岁的儿子每年都会收到不少压岁钱,本来将这笔钱给孩子支配,也并非不可以,但她发现儿子完全没有理财能力。之前,她把2000元压岁钱交给儿子支配,可不出一个星期,孩子就将这些钱买了拼装玩具和游戏装备。

“孩子还小,让他自己做主,就担心出现类似的情况。”钱丹说,她现在以儿子的名义办了一张银行卡,她将儿子每年的压岁钱全部存到银行卡中,等到孩子大学毕业后,她会把这张银行卡交给他。

相对钱丹家严谨的管理,陈晓峰则主张给予孩子财政自由。他认为,理财能力需要从小培养,父母过于严苛的话,孩子反而对金钱更看重。相反,用适当的方法来引导支配,孩子获得自由后的幸福感会提升,对价值观的培养也有帮助。他们家的压岁钱每一笔都会让孩子清楚地记在本子上,然后拿出其中的一部分给孩子自由支配,而剩下的金额,则需要孩子用相应的实践来换取,比如做家务、英语打卡等,表现优异可以获得额外支配金额,没有完成任务就会扣除相应的奖励。通过这样的操作,陈晓峰觉得效果理想,既让孩子有了一定的自由度,又不会随意挥霍。最重要的是,孩子对于理财有了全新的认知。

正确引导培养财商

压岁钱是中国传统民俗,有保佑平安的寓意。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萍看来,将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没收”是家长们最大的误区。家长要多给孩子讲述压岁钱背后的故事,让他们明白其中蕴含着长辈的祝福和关爱,这是一种文化传承。与此同时,家长应该理解,压岁钱属于孩子,如何支配应与孩子商量决定,而学习管理压岁钱也是培养孩子财商的重要契机。

李萍建议,可将压岁钱分成三部分,50%用来投资储蓄、20%用于慈善活动、30%作为消费支出。同时引导孩子为自己的愿望进行储备,比如旅游、购置心仪的玩具等,让孩子明白合理分配的重要性。李萍提醒家长,要引导孩子了解,压岁钱本身寓意着祝福,无论数额大小,都是对方的一份心意,不要盲目地进行攀比。财商培养不只是教导孩子如何花钱,更是让孩子建立起合理的价值评估、恰当的消费观以及自觉的规划意识,让孩子对金钱有更多的认识。

市杨园中心小学老师王艳说,讨论压岁钱的话题后,发现家长们对压岁钱的管理比较严格,容易进入“严抓死守”的误区。家长们在对压岁钱的管理过程中,担心孩子不会理财,而将压岁钱紧紧地握在手中。如果放松对压岁钱的管理,却发现孩子们不具备理财能力,又匆忙将压岁钱没收。不过有些家长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他们用压岁钱做公益,鼓励自己的孩子拿出部分压岁钱捐给贫困儿童,或者用压岁钱购买一些小礼物去慰问孤寡老人。这些举措都引导孩子正确地支配压岁钱,不仅帮助了别人,也让孩子明白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学会感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