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聚力创新打造“大美海虞” 海虞镇勇挑重担开创发展新局面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我们要以打造‘大美海虞无忧小镇’为引领,聚力创新促发展,聚焦富民补短板,聚集资源解难题,聚齐合力精管理,坚持改革创新,勇挑发展重担,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海虞镇党委书记、新材料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朱惠明谈到新一年的工作目标时说。

深耕产业链条

打造特色园区

日前,常熟金陵海虞热电替代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设规模为三炉二机,建成后最大供热能力为每小时360吨,年供电电量2.8亿千瓦时,年节标煤量为13.41万吨,可满足新材料产业园和周边区域的用热需求。

2019年,海虞镇将紧扣“1+5”特色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一城三园”特色产业载体。加快开发中新海虞花园城,高标准建设城市综合体,高水平配置优质服务业资源,继续推动电商园发展。持续推进新材料产业园、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绿色化、集约化、专业化建设,争创国家级绿色园区,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继续发挥全球氟产业链最长、聚集度最高的氟材料专业园区领先优势,以做精做强氟材料产业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含氟聚合物三大系列产品优势,加快发展环保替代型含氟产品,把含氟的环保系列产品作为未来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同时,促进产业资源整合,科学调整产业规划,以智能化产业生态为导向,多元化招引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信息技术等产业,配套引进现代物流及供应链服务等产业,以打造长三角先进“智”造示范区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海虞智能制造产业园,推动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周行中学的师生们已经在崭新的教学环境中授课学习了半年时间。这个2.8万平方米的校园里不光有教学楼、行政楼和图书馆等主体建筑,还配备了实验室、未来教室等现代化教学场所。在焕然一新的校园环境中,周行中学延续了书法特色教育,让学生在特色文化的陶冶和培育中收获终身受用的本领。

海虞镇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配优配强教育资源,完成海虞幼儿园迁建和福山中学二期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周行小学改扩建、海虞初中新建和海虞高中改扩建等工程,满足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周行中学体育设施对外免费开放,创建苏州市三类体育公 园。同 时,继 续 围 绕“1518”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38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工作。深入实施粮食绿色高产高质高效创建,扩展稻田综合种养试点项目,改单一种植水稻为稻渔、稻鸭、稻虾共作,提高综合产出率。打造农业旅游品牌,培育精品乡村旅游点,推进“花卉苗木观赏园”“七峰田园乡村”等一系列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建设。

织密网格体系

筑牢治理防线

去年10月,海虞镇召开了“两网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广动员会,明确要在两年内完成“两网三治”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在全镇辖区内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特色小镇治理格局。该体系以解决基层问题为落脚点,全面推动网格化党建与网格化治理“两网融合”发展以及“三治协同”,持续增强村(社区)党建功能、发展功能、自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海虞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基层管理保障。

新的一年,海虞镇将全力推行“两网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一方面加快推进“两网”载体建设,通过建立“N+3”治理网“一网三员”机制和“互联网+2”平台化模式,提升社会治理“向心力”。另一方面激活“自治”体系,修订村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居规)民约,进一步完善基层自治制度,建立“6+X”或“8+X”村(社区)议事模式,构建“5311”基层管理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治理“内生力”;健全“法治”体系,为每个村(社区)配置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员,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立“四零六无”镇级“法治村(社区)”星级评定机制,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保障力”;完善“德治”体系,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推进村(社区)文化礼堂、文明宣传栏、“红杉树”书场、文化展示廊和志愿服务点“五个一”建设,试点开展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加快“教医养”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