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房怎样测甲醛 专家提醒室内空气达标后再入住

文/本报记者 杨婧

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尤为重要,但如果家里刚装修完,甲醛问题恐怕会成为主人想住新房最大的困扰。日前,有网友反映,自己家有套农宅,刚装修完,他想了解下如何检测新房里的空气质量是否达标。

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轻工化工室主任范里介绍说,目前,本地的新房甲醛检测服务由市检验检测中心负责。市民可以直接至新世纪大道87号市检验检测中心10号窗口进行预约,预约完成后,工作人员会提前电话通知用户关门关窗12小时以上。工作人员到检测当天,会带着相关仪器上门进行服务。此项检测需要收取费用,费用按照房间面积收取,具体可咨询市检验检测中心质检业务窗口。目前检测服务暂停,5月1日开始恢复正常。市民如需检测服务,可于4月底前来预约登记。

“每个房间一般会进行3次采样,每次20分钟,几台检测仪器会同时工作。采样以后工作人员将样品带回加入试剂,并在分光光度计上进行检测,这种方法误差较小,精准度相对比较高。”范里说。

针对网上卖得火爆的家用甲醛检测仪、甲醛测试盒,记者了解到,甲醛测试盒基本采用比色法原理——利用特定液体吸收甲醛等物质后变色,将变色情况与标准比色卡比对得出检测结果。这属于半定量检测,主观性强,准确度较低,而环境的光线、温湿度,以及观察者的操作方法、观察角度、辨色敏感度等都会影响其结果读数。家用甲醛检测仪一般采用的是电化学法,仪器上有一个电化学传感器,由两根金属电极以及电解质组成,甲醛气体分子在电极电压下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一个大小和空气中甲醛浓度成正比的电流信号,该信号经过放大和数字处理而显示出甲醛的浓度。无论是哪种,这些仪器测出来的精确度远不如专业仪器,存在较大误差。

“甲醛一般在胶粘剂、木质家具的粘合处比较多,新装修的房子要释放完甲醛得3到15年,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从事多年装修工作的李健说,克服这个问题,除了采用环保材料装修外,目前还没有太好的办法。“新房子最好闷两天放一天,因为温度和湿度能促进甲醛的释放。另外可以多擦一擦,因为甲醛能溶于水,不过,这也只是除掉表面的甲醛。”李健说,去除甲醛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还是通风。如果不急着住,通风时间越长越好。在入住新房前,最好还是进行一下专业检测,等达到标准后再入住。李健提醒,家里有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不要在装修后的半年至一年内入住新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