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捍卫公平正义护航发展大局 ——对话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顾海斌

文/本报记者 葛洁

“新一年中,市人民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主动对焦我市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提高办案质效为中心,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法院队伍为组织保障,为打造精致城市升级版,谱写新时代常熟改革开放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顾海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过去一年,市人民法院立足审判、攻坚执行、服务发展,在捍卫公平正义,维护民生权益,助推社会诚信等多方面作出了大量贡献。新一年,市人民法院有哪些新举措?

顾海斌: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市人民法院将紧扣市委工作主线,把握新形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产权和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力度,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用严格公正司法的工作成效诠释和彰显市人民法院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忠诚和担当。

记者:常熟民营经济发达,常熟市人民法院更是全国政法系统唯一获得过CCTV2011年度经济人物公益奖的单位,充分说明法院服务民营经济有十分坚实的基础。请您围绕本市“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角度谈一下如何“促发展”?

顾海斌:市人民法院将在刑事、民事、商事、执行等各个领域,对物权、股权、知识产权、债权及一些新型财产权益等各个权利,对产权、企业、企业家等各个市场主体,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严格、准确把握司法政策,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依法维护涉案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把执法办案作为保护产权的根本途径和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让企业家在良好司法环境中激发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同时,积极防控经济领域风险,增强识别风险、防范风险的敏感性和主动性,在保护金融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金融创新行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民营经济不“离场”,司法保护不“缺位”。

记者:针对金融风险防范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顾海斌:商事审判工作是市场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经济运行情况、合同履行障碍、经济金融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都通过诉讼案件的形式进入人民法院,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至关重要。市人民法院将发挥司法调研和司法建议的特有功能,重点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金融纠纷在司法领域内的反映,服务市委决策。在加强风险监管联动方面,市人民法院会定期组织召开金融审判座谈会,与金融监管机构多方联动,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积极参与各类企业危机化解协调工作,完善诉调对接,实现多方合力化解金融矛盾纠纷。此外,商事信息工作是常熟法院的特色和优势,常熟法院也是最高法院指定的《商事审判前沿信息》全国两个基层直报点之一。市人民法院将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不断提高向市委和上级法院报送的信息质量,增强金融类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记者:在助力市委、市政府“解难题”上,市人民法院将如何发挥“社会运行调节器的作用”,秉公司法,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顾海斌:“解难题”是推动实现“六个高质量”的重要抓手,而高质量司法是其中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是“两个维护”在司法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因此,市人民法院将在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中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强法律风险分析研判,依法处置“僵尸企业”,优质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331”整治、“233”行动、拆迁扫尾等市委重点工作,服务和保障城乡建设高质量。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价值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诚信常熟建设,为我市争创全国普法先进“七连冠”作出应有贡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坚持司法为民,丰富司法为民举措,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群众在司法领域内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8亮点回顾

2018年,常熟市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依法服务大局,狠抓执法办案,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新收各类案件31635件,同比上升15.63%,审执结各类案件31635件,同比上升15.61%,法官人均 结 案343.86件,同 比 上 升15.61%。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获评“全省法院联络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援藏援疆工作先进集体”,被最高法表彰为“在司法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

过去一年,市人民法院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相关制度,加大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惩处力度。精心审理涉黑恶案件,审结全省首例利用软暴力实施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加强审务规范管理,质效指标居苏州全市法院前列,长期未结案件保持为零。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基层法院获评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主动对焦我市生态规划和路径指向,积极参与“263”专项行动,出台实施意见,切入保护重点,服务好三大生态圈打造和三条绿色廊道建设。首家设立“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巡回审判站”,为共抓大保护、铁黄沙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法治护航。《央视多频道、多栏目点赞常熟法院严惩长江口倾倒垃圾犯罪案》入选全国法院“百优新媒体作品”,为苏州地区唯一获奖项目。

在推进破产审判工作中,市人民法院总结实践经验,形成以“1+N”的破产管理人选任和管理体系,形成破产审判常熟品牌。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政治责任,建立破产公益管理人制度,努力破解“执转破”中无产可破案件的管理人选任难题,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通过网络查控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全面查控,全年在线查控资金1.96亿元、房产745套,网上司法拍卖成交额16.22亿元。网络查控工作成效,《法制日报》予以报道,对此,最高法院周强院长、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批示肯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