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对接企业需求畅通沟通渠道 常熟海关建立问题清零机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文/本报记者 陈燕

“我们公司想把‘硼矿产品专用公用型保税仓库’申请为‘公用型保税仓库’,请海关协调。”“我们在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客户希望采用国际租赁的形式开展业务。请海关指导,开展这项业务通关上如何操作?出口和复进口如何解决?”……

3月8日,常熟海关启动“优化服务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深入对接进出口企业发展需求,畅通关企沟通渠道,固化交流机制。常熟兴华港口有限公司、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16家外贸领域重点企业现场提问题,海关班子成员和各职能科室现场“解难题”。

今年,常熟海关围绕市委、市政府“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在往年“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及时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常熟海关关长陈新东介绍,“问题清零”主要为企业提出的诉求寻求三种解决方向:一是对常熟海关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常熟海关现场解答、现场解决、现场反馈、现场清零;二是对诉求合理但需上级海关给予政策支持的问题,常熟海关积极对上反映,做好跟踪协调,争取问题早日清零;三是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诉求,常熟海关现场释疑解惑,并协调相关部门与企业共同开展政策研究,争取通过其他方式,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当天,各企业结合自身业务发展向海关提出了诉求。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销售管理办主任姚艳红说,企业的热轧球扁钢产品目前没有出口退税方面的政策扶持,而竞争对手国家对同类产品的出口采取汇率、退税等系列扶持政策,这让龙腾特钢该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她希望常熟海关为这项产品争取出口退税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常熟海关副关长蔡东良当即解答了这一问题:“这一诉求是合理的,常熟海关将开展税则税政研究,向上级部门提出合理建议,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保税库容无法满足到港保税货物的存储需求,造成常熟部分进口纸浆货源流失,是常熟威特隆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顾宇关注了约半年的问题。他在会上提出,威特隆保税仓库虽不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但位于海关监管区域兴华港区内,常熟海关可否参照海关总署“特殊监管区域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规定,对存放在威特隆保税仓库的进口纸浆按状态分类监管,以便提高库容利用率,从而稳固常熟港纸浆特色货种的发展。常熟海关副关长顾巧元解答,按照海关总署规定,“特殊监管区域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只适用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威特隆保税仓库不在特殊监管区,所以不能适用这项政策,但常熟海关将与企业共同开展研究,积极对上反映。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今年海关提出“新虞关、大发展,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在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强协同、创特色五方面发力,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口岸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新提升,促进全市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促发展、解难题,推进企业问题清零”已列入常熟海关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这次启动活动后,常熟海关还将通过政策宣讲、征询意见并现场答复的方式,让各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海关最新政策制度,同时收集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进问题清零。今后,这样的问题清零工作会议将常态化每季度召开一次。为了方便对企业服务,常熟海关还制作了印有各科室业务职能和联系方式的服务卡,企业还可扫描服务卡上的二维码随时向海关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并及时得到回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