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精管理让新市民更有获得感 ——对话新市民事务中心主任庞学海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2019年,新市民事务中心将在补短板和精管理等方面发力奋进,通过做精管理为新市民提供更加高效的窗口服务,通过做精信息采集拓展数据应用空间,通过做精平台推动‘安居超市’平稳运行,通过做精活动让新市民更好地融入城市,从而努力推动本市新市民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贡献力量。”日前,新市民事务中心主任庞学海接受记者采访,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记者:人口的流动给城市带来了活力,在常熟,新市民群体已经成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口流动也是变化着的,近年来本市新市民群体是否有所不同?这对全市新市民服务工作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庞学海:春节过后新市民陆续返常,截至2月25日全市新市民实有数为71.96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11万人,与年前返乡前数据相比增加约1万人。新市民人员变动频繁,使全市社区辅警登记基础信息工作增加了难度。新市民信息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是整个积分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全市社会管理、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夯实社区辅警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能力,加大新市民采集登记情况的检查考核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通过对社保、水电煤气等全数据比对,从中发现漏登记、错登记信息。在数据研判和推送方面,加强数据研判分析,定期形成例如“常熟新市民人口结构”“积分得分情况分析”等数据分析报告,不断提高月度数据通报质量,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记者:2019年新市民事务中心的整体目标是什么?

庞学海:2019年,新市民事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十二字方针,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结合中心年度“十件大事”,从为新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窗口服务;稳步提升基础信息采集质态,拓展数据应用空间;扎实做好出租房屋信息采集,推动“安居超市”平台平稳运行;开展有影响力的新市民社会融入活动这四个方面来推进工作进度。

记者:本市从2014年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工作,很多新市民因此获益,享受到本地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同城待遇。围绕更好做好积分管理工作,新市民事务中心今年将有哪些实际举措,满足新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呢?

庞学海:五年来在常熟参加新市民积分管理的人数累计达到30.1万人次。今年是实施积分管理的第六个年头,中心除了进一步优化《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外,还将全力整合资源,优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便捷化、精细化服务,以“新市民服务”“新市民积分”平台为载体,实现“群众办事不见面、窗口服务零距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精简申请材料、微信自助申请、居住登记自主申报等“接地气”的便民服务,大力促进窗口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办事便捷化,确保窗口服务“零投诉”,扎实开展新市民积分管理申请受理工作。

记者:“安居超市”是新市民事务中心的一个品牌服务项目。去年,全市开展了消防隐患整治活动,为新市民“安居”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这项工作也面临一些难点。2019年,新市民事务中心将如何依托“安居超市”平台,做好新市民安居工作?

庞学海:2019年,中心将继续推进全市出租居住房屋五色管理工作,运用好隐患发现、采集上报、任务下发、整治反馈、核查验收的工作闭环,抓好隐患信息采集这个源头关卡及社区辅警全员培训工作,确保培训的覆盖面和培训效果。同时做好各环节数据监测,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运行数据情况,及时收集报送基层派出所和社区反映的“安居超市”运转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细化出租房屋基础信息采集考核办法,发挥好市财政拨付补贴的考核杠杆作用。

记者:都说新市民的幸福感是和融入感相挂钩的,有了融入感,新市民才会有安全感、归属感。新的一年,为了让更多新市民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新市民事务中心有什么打算?

庞学海:我们中心已连续多年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积分管理政策宣传和社会融入活动,新市民融入常熟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今年中心将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新市民各类活动,特别是主动挖掘优秀新市民风采,普及常熟历史文化资源,宣扬志愿服务精神,让新老市民在享受城市美景、城市活力的同时,感受社会正能量。同时我们还会充分运用“新市民服务网”“常熟是我家”微信公众号平台,在新市民返城高峰期推送一些在常居住的安全常识、生活信息等,力争把“常熟是我家”微信公众号平台打造成为常熟新市民之家。

2018亮点回顾

2018年,市新市民事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照年初十项重点工作内容,持续稳步推进积分入学、入医、入市民卡工作,新市民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应用更加到位,广泛开展新市民普法和社会融入活动,新市民的城市认同感逐渐增强。统筹推进新市民积分管理,共有53979人参与积分管理,其中申请入学6952人,准入5210人,另有6890人获得以房入学资格;申请入医18730人,准入15001人;申请入市民卡21250人,准入21071人。

中心进一步提升新市民信息采集工作质态,加大信息采集的实地检查力度,新市民和出租房屋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坚持开展综合数据的推送应用,向人社局、卫健委、城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按月推送疑似童工、“四黑”从业人员、出租房屋不备案原因等数据,提供职能部门查证执法,继续开展全市出租房屋基础信息采集和积分管理备案工作,准确界定存量出租房屋不备案原因及类型,为全市出租房屋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

除了主动对接全市网格化综合治理平台,落实新市民综合信息和不备案出租房屋数据通报制度外,中心还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发运行“安居超市”平台,助力出租房屋常态长效管理。下半年“安居超市”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对全市出租房屋实行“红、黄、蓝、绿、灰”五色管理,有效推动了出租房屋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中心还做好全市社区辅警的业务培训工作,会同公安部门做好警务网格与综治网格的匹配工作,为有需求的乡镇板块联动中心人员、网格员做好培训服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