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多种途径变废为宝 城区绿化垃圾全量循环利用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冯碧珩)3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昆承湖苗圃一侧的绿化垃圾处理场上,运输车送来全市各地绿化修剪后留下的枝干、老根等绿化垃圾。工作人员快速将其分类,树枝、树干被抓斗车送进大型粉碎机,随即被粉碎成细小的颗粒物。树根部分由专用的切割机器进行初步切割后再粉碎成细小颗粒物。这些颗粒物将作为焚烧燃料集中回收送至发电厂用于焚烧发电。

随着本市绿化面积的不断增加,大量绿化垃圾也随之产生。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创新开展绿化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改变以往绿化垃圾直接焚烧或填埋的做法,通过建设昆承湖苗圃绿化垃圾处理场循环利用绿化垃圾,每月可处理绿化垃圾100吨,城区绿化垃圾实现了全量循环利用。

当天,记者看到部分由绿化垃圾粉碎而成的颗粒物又被送进二次粉碎机等设备。二次处理产生的粉碎物可以进行发酵作业,处理场一侧的空地上就堆放着正在发酵的粉碎物,粉碎物上面有薄膜覆盖,还配备了测量仪等设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正在进行有机肥制作试验,那些粉碎物中已经添加了发酵剂,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将转化为营养丰富的有机肥。这些有机肥将被用于绿化养护,滋养土地育壮林木。技术人员将对整个循环利用过程和使用结果进行调查记录,为在全市推广这一新模式做好准备。

绿化垃圾过去是采用直接焚烧或填埋的方式处理的,这个过程需要将绿化垃圾运输到指定地点,运输、处理成本高,处理过程还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去年,绿化管理处大胆创新,开始建设绿化垃圾处理场。为了提高处理效率,减少支出,绿化管理处将绿化垃圾处理场选址于距离城区较近、面积较大的昆承湖苗圃内,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工艺对绿化垃圾进行切割、粉碎、发酵,实现循环利用。绿化管理处投入135万元建成了一期配套设施,目前已形成一套规范的处理体系。今年,绿化管理处将继续探索循环利用的新方式,投入70万元进行二期建设,增加处理场的配套设施,提升生产能力。绿化管理处还将进行废弃树木树干制作小游园圆凳等回收利用试验,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建立收集、处理、回用一体化目标体系,开启城市绿化垃圾处理新模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