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尊重女性尊重婚姻

冯碧珩

笔者近来在与女性朋友们的聊天中听闻一些令人惊讶的言论。正在谈婚论嫁的姑娘被自家的七姑八姨追着劝着让她采用两头蹲的方式结婚,理由是按照常熟目前婚嫁行情,女孩子嫁过去不带足30万的嫁妆会被男方瞧不起,不如两头蹲,双方都省钱又能有面子。

如今,一些人在论及婚嫁时,往往带有很多歧视女性的观点。我也时常从身边阿姨们口中听到过不少诸如“男生不愁找不到对象,多等几年没问题,女生年纪大了就不行了,差不多就行了”的说法。不少家庭还会将此灌输给儿子,变相鼓励他们将自己放在挑选者的位置,以婚姻为手段获取更多利益。这样的想法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婚姻是一种神圣的关系,用上述观点去择偶,将婚姻物化,最终获得的未必是真情。维系两性关系最为重要的,就是亲密感,需要双方在思想精神层面有深入的交流,婚姻中的任何一方对于对方来说,是可以共享许多不同种类活动、拥有共同兴趣的对象,是可以在认知、情感和行为上相互影响的伴侣。仅从外在物质来审视对方,是无法获得真正适合自己的另一半的。特别是抱着挑拣心态、居高临下去与对方相处,结果就是没有真心投入,可能错过的就是自己生命中的真爱。不仅如此,我们如果忽视这种不和谐的声音,任其发展,未来女性的就业、生存空间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就说当下,常熟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也不需要这种既庸俗又歧视女性的婚姻观念。事实上,此前常熟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就非常重视培育正确的婚育新观念,通过发挥相关部门的宣传服务功能,倡树文明新风尚,引导市民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和价值观,积极创建文明家庭。对于上述畸形的婚姻观念,除了需要部门、机构、服务窗口进一步加大家庭文明的引导力度外,也需要这部分市民端正心态,提升精神文明素养,为下一代能幸福健康生活而做出改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