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丧葬服务人性化 市殡仪服务中心建成投用

常熟日报讯(记者 张雨嘉)清明将至,追忆逝者的氛围渐浓。随着移风易俗的文明倡导,如今不光祭祀扫墓环节越来越简洁,丧葬习俗中的一些繁复鄙陋之处也逐渐被弃用。虞山脚下新改建的市级“殡仪服务中心”正是顺应了“绿色殡葬”的社会发展大势而诞生的。

殡仪服务中心是由市思亲苑二期部分区域改建而成,目前已初步具备对外服务条件。自去年10月投用以来,本市已有40户家庭前来停灵。作为政府公共服务项目,服务中心运作以“政府搭台、公推民营”方式进行,利用市场化运作的服务理念运行。服务中心设有三个功能区——守灵区、存放区和服务区。走进服务中心的大门便是服务区的一部分,四周墙上贴着传统祭祀活动和丧葬移风易俗内容的宣传资料,用于普及新的简葬礼俗。还有一部分服务区设在数十米外,这里设有业务接待和值班室,为有使用需要的市民办理相关手续。服务区往里便是守灵区,“洪德”“仁德”“淳德”“任德”4个独立的守灵室两两相对,每个守灵室兼具守灵和休息两个功能,可以同时接纳4户进行守灵。每个守灵室被移门分成休息区和停灵区,休息区设有桌子、凳子和柜子,柜子里有部分祭祀用品可免费使用。守灵室旁便是存放区,设有两间物品存放区和一间遗体冷藏间。

推进丧葬礼俗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为进一步惠民便民、提高服务质量,殡仪服务中心广开服务项目,满足在丧葬活动中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增加公益性安葬服务供给以打破垄断、平抑价格,减轻群众的负担,保障“逝有所安”;在服务中心守灵期间丧属所接收的各项服务均采取自愿的原则,所需服务必须经双方书面确认后方可生效。

记者从市殡葬管理所获悉,今年全市各乡镇板块都将建成殡仪服务中心,服务全市百姓,倡导简约文明丧葬礼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