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探索污水净化之旅 志愿者走进学校开展宣传

picture (2)

picture (1)

picture (3)

图:观看污水净化实验后,同学们写下爱水护水承诺书。

图:观看污水净化实验后,同学们写下爱水护水承诺书。

文并摄/本报记者 陈瑜琳

3月22日下午3时,江苏中法水务污水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周行中心小学,为近百名学生举办了一场形式新颖的知识讲座,与同学们一起探索污水净化之旅。

志愿者们结合PPT,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身边的案例,向同学们传递减少水资源破坏、建设绿色家园的环保理念。

活动中最吸引孩子们目光的是小实验。志愿者将一早在周行污水处理厂进水口取到的污水小样倒入烧杯,在杯中先后加入两种试剂,充分搅匀放置沉淀。等待数秒后,杯中发生了明显的分层现象,上层变得清澈明亮,下层沉淀污垢。同学们从疑惑变为惊讶,争先恐后地发问:“这是怎么做到的?”“乌黑浑浊的水怎么一下子就变成了清水?”志愿者解释说,污水相当于“坏人”,试剂硫酸锌溶液扮演着“警察叔叔”的角色,试剂氢氧化钠溶液好比“警车”,警察叔叔开着警车把坏人抓住了,世界就恢复和平了。同学们恍然大悟,一个个不住地点头。志愿者补充道,“如果‘坏人’越少,世界就越和平。如果同学们对身边的水资源不破坏多保护,是不是大家生活的环境会变得更加美丽呢?”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表示赞同,并承诺今后会努力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

“同学们亲眼见到污水由浑变清的净化过程,可以切身体会每滴水的来之不易。”志愿者们表示,下阶段,他们还将走进实验小学 等 学校,通过进校宣传让同学们对 污 水处 理 及循环利用有清晰的认识,帮助他们提升爱水护水意识,使得保护水资源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是一句口号,为常熟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当天上午,菱塘社区的居民和塔前小学的学生走进第二自来水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摩了自来水处理过程,了解了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知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