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瞄准智能制造深化两化融合 常熟开发区多措并举增速工业4.0进程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走进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的车间,员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埋头作业,到处是一派紧张有序、生产繁忙的火热景象。公司的一号纸机真空系统改造项目进入了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就能投入运行。该项目运用国际先进的透平真空泵替代原本的水环真空泵,通过变频技术为不同设备匹配最佳的真空度和抽吸量,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能效,降低系统整体的能耗。同类改造的二号纸机自去年投用后能耗降低70%。

芬欧汇川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是开发区着力推进工业4.0改造的一个缩影。

2016年,开发区出台了鼓励机器换人等推进智能制造的相关政策,企业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改造步伐不断加快,当年就新增机器人约500台,全区机器人保有量超1500台。工业4.0改造的春风首先吹过开发区的汽车产业,不仅整车工厂,各汽车零部件企业皆有涉及,渗透到开发区整个汽车产业链。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二期,不仅拥有完整的豪华汽车制造体系,在新增产能的基础上还实现了智能制造再升级,焊装扩建车间自动化率高达100%,还建立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协同管理系统,以设计可视化、制造数字化、服务远程化定义豪华汽车的智能制造。传统装备制造产业也同时发力,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商开始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针对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和各自特殊的资源条件,量身定制多套可行的解决方案,实时掌握客户生产中的使用情况,真正做到了“个性化定制”。

奇瑞捷豹路虎和亨通高压电缆两家公司获批省级示范智能车间,观致汽车、理文造纸等公司的省级智能车间也在积极申报中,同时还有通润汽车零部件、芬欧汇川、达涅利冶金设备等15家企业获批常熟市智能制造车间。接下来,开发区将继续以提升工业4.0改造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力度,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服务智能车间创建工作,加快企业创建示范智能车间步伐。

开发区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强化政策引导,提升区域劳动生产率,促进机器人为代表的各类智能、自动装备的应用和发展,积极推进“机器换人”计划,鼓励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到2020年,开发区将力争建成10个以上智能化、自动化示范工厂和车间,机器人保有量达3000台,每万名产业工人机器人保有量达400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开发区还将成立鼓励“机器换人”及推进智能制造发展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和应用,协调发展中的各类具体事项;同时积极开展典型企业示范宣传,推广企业减员增效、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成功经验,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开发区经发局局长王向东说,推进智能制造不光是为了节能降耗,还有助于传统产业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提升,全方位提高开发区企业综合竞争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