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基层锤炼方能“化茧成蝶” 本市开展年轻干部“一线工程”侧记

文/本报记者 张怡心

去年,本市选派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板块、重点企业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

如今,年轻干部赴一线“大熔炉”中成长的历程已收尾,无论是个人自我总结的累累实践成果,还是互相学习交流的满满心得体会,处处可见一个个丰富了阅历、磨砺了心智、锻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的实例……

在真抓实干中巧解难题

去年在全市范围掀起的“331”专项行动,给了这群新挂职的年轻干部一个下马威。到岗第一周,在学前社区挂职的钱芳立马转换角色,全身心投入到整治行动中。于是“5+2”“白加黑”成了她的工作常态:宣传、排查、上报,再宣传、再排查、再上报……钱芳每天关注着上级的工作报表,像学生给老师交作业,生怕误进度、拖后腿。当时正值夏日,她和伙伴们冒酷暑、顶烈日,街巷弄堂来回走了无数遍,几乎走访了每一户居民。

“在基层经常需要面对居民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这是以前在办公室不需要直接面对的。”钱芳说,到了基层以后,发现老百姓在看待某些政策时,他们的解读角度和政府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并不相同,所以平时处理事务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沟通工作尤为重要。辖区内的县东街“小饭店一条街”是整治行动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这里的10多家小饭店“前店后厨”,电线私拉乱接、油烟乱排放,部分店铺还是“三合一”场所。在整治行动推进过程中,10多家店主还以“其他地方也有这种情况,凭什么只整改我们”为理由,联合到社区上访。钱芳反复耐心向他们解释,整治的出发点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所有类似店铺必将一视同仁。在稳定店主们情绪后,钱芳与其他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工作,一次次联系街道专业部门现场指导整改,确保这些店铺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恢复营业。

她回忆道:“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很辛苦,但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肩上的责任,明白了实干当先的意义,在攻坚克难中提升了自身解难题的能力。”

在换位思考中服务企业

“体制不一样,到企业挂职能学到东西吗?”一年前吴冕带着疑问,从市市场监管局来到江苏中利集团挂职党委副书记。一年来,他十分珍惜在企业工作的每一天。吴冕说,挂职一年让他体会到了企业为了高质量发展所作的努力,也理解了组织部门选拔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的良苦用心。

去年,中利集团党委实施“书记项目”——光伏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吴冕跟随企业调研组奔赴全国多个贫困区县,落实新一代农光互补项目。在此过程中,吴冕和伙伴们积极对接扶贫一线党员,掌握最新基础数据,认真做好总结和申报材料,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地推进。最终,该项工作在荣膺“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推荐案例的同时,由于党建助推,宣传到位,吴冕参与的党建项目也成为了苏州市委“两新”工委“红色心桥——助力乡村振兴”的品牌项目。“机关工作模式和企业不一样,通过这段时间与同事们的共事,我切实感受到了企业奋发向上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激情。”吴冕说,挂职一年,他更加明白了企业在转型升级时期的“甜酸苦辣”。而“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是自己一年时间里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这为接下来回到自己本职岗位后,如何服务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工作思路。

在琐碎小事中为民办实事

花溪苑社区原本有一块荒草地,周边居民见没人管理,就在草地里种上了蔬菜。去年夏天,社区开始大力整治毁绿种菜、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此后,“菜园”又成了荒地,下雨泥泞,大风扬尘,再加上周边停车问题日益凸显,老百姓意见颇多。当时在社区挂职党总支书记的程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想到辖区内缺乏老百姓健身休闲的场所,便有了将这片“脏乱差”的闲置地块改造成小游园的初步设想。“既然有了重新规划利用的想法,我们立即和街道争取,对荒地进行改造。”程立说,如今规划方案已经落实,改造工程于3月中旬动工,目前已开始种植绿化。改造后,这片荒地将焕然一新,不仅设置了健身设备,还规划了三四十个停车位,在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问题的同时,还能满足他们的休闲健身需求。

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最好课堂。社区处理的事务大多是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却需要工作人员一个个电话告知、一家家上门做工作、一个个问题去解决,每一分成果都需要社区工作人员付出十分精力。“在社区和老百姓打交道多了,也掌握了不少基层工作方法,这些经验对我来说是笔宝贵财富。”虽然程立已经回到原工作岗位,但是提起挂职期间的所学所获却依然感触良多,“居一隅之地,只晓一处之情。年轻干部只有主动深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才能在工作中真正为人民服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