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组团翻建破除遗留问题 虞山街道、常福街道持续推进“233”专项行动

文/本报记者 邹磊

连日来,虞山街道甸桥村、常福街道小义村持续推进“233”专项行动,以“组团式”翻建的方式突破村落遗留问题,不断优化农宅空间布局和村庄整体风貌,盘活现有存量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率。

4月19日,记者在甸桥村李家巷看到,一幢幢3层架构的房屋拔地而起,这些房屋样式大气,布局走向合理。房屋边,与之配套的道路、停车场、绿化等设施也在抓紧建造中。“以前这里的路又窄又不好走,现在看到图上的规划,估计新建的路会很宽,汽车开到家门口都没问题。”村民邹多妹说。

甸桥村大头角、李家巷2个自然村 (组)共涉及农户113户,申请组团式翻建88户,其中大头角村 (组) 翻建58户,翻建率达91%,李家巷翻建30户,翻建率达61%。村里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组织村民开展多轮次讨论,最终决定进行“组团式”翻建,解决原有的村落排布杂乱、村道狭窄等问题。预计下半年,该村将逐步完善河道驳岸、雨污水管道、自来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自“23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虞山街道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的原则,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引导村民全过程参与,并做好“233”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使优化提升方案在村民中百分之百知晓、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农宅规划定位方案全部签字通过。

该街道通过现场踏勘和集体会办审核,选出了两个批次实施村组。其中,第一批次包含大湖甸村横楼里、西角基,洩水村老鹰浜,三峰管理区白云上场村、章桥头、白云鱼家宕,共涉及农户332户,申请“组团式”翻建170户;第二批次包括甸桥村李家巷、大头角和宝岩管理区谢家浜,共涉及农户155户,申请“组团式”翻建108户,翻建率均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目前,这些村均已制定优化提升方案,并逐批次开展建设。

常福街道小义村归城区域有农户230多户,常住人口约800人。由于临近达富工业园,区域内流动人口曾超过5000人。大量迁入的人口,超出了区域原有的承载能力,不仅影响村庄环境,也形成了消防安全隐患。在去年的“331”专项行动中,归城区域先后拆除了5万多平方米的隐患建筑,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同时为该村优化人居环境打下了基础。

“启动‘233’专项行动后,村里组织户主代表召开会议,让大家了解并确认相关翻建文件。街道审批后,我们又第一时间将审批内容进行了公示。”小义村党委书记殷文元说,为了让村民迅速了解相关政策,村委会创新工作方法,抓住“政策发布”和“民主决策”进行重点突破,通过发放公开信和召开“户代表会议”,第一时间向村民宣传解释政策。

考虑到复杂地形和历史原因带来的规划设计难题,该村村委按照就近原则,将归城区域分为13个组团,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分步实施。目前,归城区域12个组团已陆续启动“233”专项行动,房屋翻建涉及110多户农户。其中,北门组团已进入屋面施工和墙面粉刷阶段,丁介、钱家东巷等组团陆续进入房屋主体施工阶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