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传古承今展望未来 ——常熟市第十二届阅读节侧记

图:展出的中华古籍再造善本。

图:展出的中华古籍再造善本。

图:古琴独奏《平沙落雁》。

图:古琴独奏《平沙落雁》。

文/本报记者 戴晏

摄/本报记者 朱琪

春暖花开,书香袭人,世界读书日在4月23日如约而至。在这个充满诗意的4月,常熟市第十二届阅读节暨第九届少儿阅读节正式启动,262项阅读活动将在全市陆续展开,铁琴铜剑楼也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于世人的眼前。

与往届阅读节相比,本届阅读节活动内容更为丰富,10项主体活动亮点纷呈,252项配套活动形式多样,让全民阅读的参与度与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满足群众高质量阅读需求提供了保障。开幕式上,阅读节组委会发布了2019年度阅读关键词——传承,寓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以阅读的名义向过去和未来致敬。“‘传承’一词与铁琴铜剑楼的过往十分契合,历史上的铁琴铜剑楼就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私家藏书楼,楼主瞿氏数代藏书,瞿氏后人又将绝大部分藏书捐献给国家,正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精神。”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江庆柏对这一关键词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开幕式还为铁琴铜剑楼研究中心及铁琴铜剑楼讲堂举行了揭牌仪式。铁琴铜剑楼研究中心由国内众多著名文史专家组成,将共同探究以铁琴铜剑楼为样本的江南藏书文化,弘扬优秀传统藏书文化。铁琴铜剑楼讲堂则面向广大市民,搭建一个传播优秀传统藏书文化的平台,着力打造人文学术品牌。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教授沈津虽是第一次来常熟,却与常熟有着深厚的缘分,铁琴铜剑楼第五代主人瞿凤起曾是他的导师,此次他特意带来三封瞿凤起寄给他的亲笔信,赠予铁琴铜剑楼收藏保存。“能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来到常熟,对我而言意义非凡,希望阅读节这样的活动在今后也能坚持办下去。”沈津说。

开幕式结束后,由3个节目组成的文艺演出精彩亮相。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寒使用铁琴铜剑楼所藏铁琴的原比例复制品弹奏了一曲 《平沙落雁》,常熟UWC的学生和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张筠英分别带来经典名篇朗诵,以动人的声音唤起众人对铁琴铜剑楼的历史记忆。

当天,《中华古籍再造善本》在铁琴铜剑楼首次展出,展出的 《中华古籍再造善本》共695种、8716册,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赏。“读书关键就是要读精品,要汲取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现在100多部铁琴铜剑楼旧藏的珍贵古籍影印本都已经回归故里,能够一睹这些精品古籍的风采,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常熟理工学院教授曹培根说。

铁琴铜剑楼内书香四溢,于当天启动运营的铁琴铜剑楼知旅街区也聚集了不少人气。整个知旅街区以中国清代四大藏书楼之首的铁琴铜剑楼为原点,以人文休闲业、知识创意业、会奖研学业等为核心内容。街区内汇集了5家各具特色的书店,美食、文创、民宿等一应俱全,文艺气息十分浓厚,是国内首个以“知识”为场景的文化旅游街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