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时尚公益的新时代青年 记2019年4月常熟“最美人物”徐静霞

文/本报记者 葛洁

在虞城公益圈,提起“宝爷”的名字,不少人都耳有所闻。不过,大部分人都想不到,这个刚毅的外号却是“85后”姑娘徐静霞的义工名。5年多来,她热心公益,积极奉献,努力救援,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徐静霞走上公益道路纯属偶然。2013年,徐静霞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流水琴川义工协会组织的志愿活动,觉得十分有意义,“我有空余时间,我也愿意做义工。”就是这样简单的想法,徐静霞走上了做义工的道路。为老服务、文明交通、生态环保,几乎所有的志愿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为人直爽,真诚热情,徐静霞很快适应了义工工作,并快速地从一名普通义工成长为团队管理者。

在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徐静霞开发了“社区夜巡公益服务项目”,这也是目前义工协会中规定最严格、报名热度最高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徐静霞的记忆里,小时候,奶奶晚饭后常常跟邻居一起戴着红袖套,一路摇铃喊着“关好门窗,小心火烛。”儿时在曲折弄堂里回荡的提醒声常常在她耳边萦绕。在徐静霞看来,社区夜巡不仅是一项志愿服务,更重要的是能孵化社区居民的内生力量,促进居民广泛参与,提升社区互助的温度,有助于从社区善治走向社区自治。目前,该项目已有14个社区、700多名居民参与其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静霞在新闻中了解了蓝天救援队,这呼唤起了她心中的英雄情结。2015年,当听说常熟也在筹备蓝天救援队时,她马上申请加入。此后,她苦练救援技能,参加各类培训,提升自身水平。面对实战救援,徐静霞不惧危险,从不退缩。2016年6月阜宁发生龙卷风冰雹重大灾害后,她第一时间跟随常熟蓝天救援队奔赴现场,进行道路清障和危房排查等工作。她还带领当地志愿者开展灾后灾民生活安置工作,专业细致的救援令村民们深受感动。

作为志愿者的徐静霞积极投身公益,作为一名企业主,她更是不忘企业社会责任,常常以公司的名义捐钱捐物。她连续两年参加支教活动,深入贵州从江县西山镇西山小学,为山区的孩子们送钱送物,也送去防灾救灾的应急知识。徐静霞在支教中发现,当地有不少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打工,他们大多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些孩子的应急自救知识是少之又少。为此,她和队友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当地很多房屋都是木质结构,她运用自己所学的安全知识,结合先前的救援经历,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应急课,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2018年,徐静霞组建成立常熟市蓝天青年应急救援队,以教师、医生、在校大学生、公务员、退伍军人等优秀青年为队伍主要力量,鼓励大家利用各自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带领自己的青年队伍与市民防、教育部门签订了共建协议,免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应急知识普及宣讲。团队还申请成立了党支部,积极学习党的重要思想,引导新时代青年担当社会责任。

是什么让徐静霞坚持至今?她说,起初只是单纯想做一件好事,慢慢地就变成了一种习惯,后来就变成了一种责任。如今,公益已经融入了徐静霞的生命,而公益之路更是她将守护终身的事业。“很多人认为公益是不停地付出,实际上我们从中也收获良多。”徐静霞说,在从事公益的过程中,自己收获了精神的满足、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社会的认可,这些是无法用金钱换来的宝贵财富。做公益没有太多震撼的故事,但正是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汇聚成了爱的江河。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她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志愿精神不断延续,让公益成为青年新时尚,焕发新光芒。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