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特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起点布局未来产业

文/本报记者 陈燕

4月上旬,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网络技术研究、应用研究和通信服务与企业信息化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引领带动区域传统产业搭上“5G”快车,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前瞻布局以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未来产业发展起点更高、空间更广。此次奇瑞捷豹路虎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将推动5G技术网络和应用平台更快、更好、更广地向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各大行业覆盖,让产业融合程度更高,让5G产业生态圈尽快形成。

开发区在20多年历程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当前正坚持以汽车主导产业为引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齐抓并举,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加快形成引领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汽车主导产业是开发区不变的宗旨。今年,开发区将紧盯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趋势,推动奇瑞捷豹路虎新能源整车及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加快信息化与汽车产业融合,依托奇瑞捷豹路虎与中国联通公司正在开展的5G战略合作推动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智能化技术研发应用,开启汽车产业“智能+”发展新征程。观致汽车与联动云、京东数科建立汽车零售战略合作,将实现汽车销售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前后市场融合,提升汽车产业数字化水平。正大泰达汽车销售物流平台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将进一步拓宽汽车后市场,优化“汽车研发中心、整车生产基地、零部件配套基地、汽车物流基地”“一中心三基地”的全链产业格局。

做精做细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未来产业布局的重点。今年,开发区将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神州通智能终端项目建设,设立IT产业华东总部,未来力争新增200亿元产值。总投资7.5亿美元的万国数据、投资5.8亿美元的林奈新能源、投资3亿美元的长春新材料等高能级项目也将加快研发生产,力争达产后再增创200亿元产值。开发区还将积极推进与美国罗恩汽车集团、华为云计算中心、神州通系等高新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布局氢能源、数字经济、移动智能终端等先导产业,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开发区传统产业“土壤”深厚,将继续深耕细作,在调整中做优做强。亨通集团将把常熟基地打造成一流的海缆、光缆制造基地和海洋产业基地;邯钢科弘、烨辉将建成汽车、家电、IT用高端钢铁制品产业基地;耀皮玻璃将打造成为汽车玻璃、航空玻璃等特种玻璃深加工基地。同时,开发区将积极放大优质企业的带动效应和引领优势,引导亨通、长春、国邦、科弘、巴德富、住友、美桥等企业保持增长态势,力争今年新增工业开票销售50至60亿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