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传授养殖技术带动农户增收 恒洋澳龙免费培训项目引来全国各地求学者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日前,在苏州恒洋澳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中泾村的基地内,来自安徽淮南市的水产养殖户李瑞昆正跟着丁振元师傅在塘边作业。

丁振元就目前调水、种水草等工作进行讲解,李瑞昆根据讲解认真进行着操作。李瑞昆是恒洋澳龙实施养殖创业免费培训项目的受益者。通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李瑞昆对于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更有信心了。他告诉记者,他在家乡参加了村里的合作社,整个合作社有800多亩池塘,此前养殖了7年多小龙虾和河蟹,但是经济效益一般,合作社上下都在思考如何调整今后的养殖方向。就在这时,他了解到恒洋澳龙有养殖创业免费培训项目,去年年底他和合作社的同事一起来到公司基地考察情况,发现恒洋澳龙繁育和养殖技术成熟,培育出的澳龙质量好、养殖效益高,就决定进行学习,为今后合作社发展打好基础。

今年春节刚过,李瑞昆立马赶到了恒洋澳龙基地。基地的师傅们将自己掌握的养殖技术倾囊相授,公司董事长陶胜和其他主要负责人也会来授课,这让李瑞昆等求学者快速掌握了澳龙养殖技术。李瑞昆计划在基地内一直学习到成品澳龙出塘,他说:“我计划回到合作社后,下半年先养殖300多亩澳洲淡水龙虾。如果一切顺利,合作社会将养殖面积扩展到800亩。我还要把技术传授给周边的养殖户,带着他们一起增收。”

从去年开始,恒洋澳龙推出了养殖创业免费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收有意从事澳龙养殖的青年,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养殖技术培训。陶胜表示,当年他在开始农业创业时也遇到了技术难题、场地问题等,为此公司在成功摸索出养殖技术后,就想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帮助。公司在新项目中特地规划了免费培训基地,为前来学习的年轻人提供免费食宿和技术指导。“和我们联系的农户不少,我们主要从中挑选出吃苦耐劳而且家里没有池塘或者经济条件不好但是对养殖充满了兴趣的人。通过免费培训项目,让他们有一个学习技术和实践的地方,避免他们今后在养殖期间因遇到问题而造成损失,将风险降到最低。这些受训者回乡以后还能带动更多周边农户,让更多人实现自己的养殖增收梦。”陶胜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在近几年每年培养4到5人,去年首批培养了5名养殖户,今年已经来了2位学习技术的养殖户,现在正在中泾村基地学习。

为了能让养殖创业免费培训发展得更好,今年恒洋澳龙在江苏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270亩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常熟分店特种水产(澳龙)养殖基地时,将其中20亩建设为养殖创业免费培训基地。以后恒洋澳龙将依托基地内的设施,为养殖户提供更好的技术辅导。

恒洋澳龙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把联结农户、共同发展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在澳龙繁育成功后,他们摸索出了适合本地的养殖技术,并帮助农户进行养殖生产,在常熟带动农户养殖澳龙1000多亩。除了在本地发展澳龙养殖业,恒洋澳龙的澳龙苗还走进了全国近二十个省市,每到一处,他们都会帮助农户做好养殖管理,带领农户共同致富。2017年,恒洋澳龙在湖北、四川、浙江、广东设立生产基地,通过与地方合作,缩短运输路程,提高虾苗的成活率,为养殖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在全国各地带动800多户农户养殖澳龙,养殖面积超过5万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