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整治“散乱污”全民共参与 昆承村全力提升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新农村

时间:5月8日

天气:阴

文/本报记者 邹磊

5月8日上午,在金仓集贸市场附近的一家汽车美容店,几名工人正在为顾客清洗车辆,该店内配置了沉沙池,洗车设备也摆放得整齐有序,清洗完毕后,洗车区域也没有看到有污水溢出;沿街几家饭店面馆的厨房内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和油水分离设施,门口时常有人拿着扫帚、簸箕清扫顾客留下的垃圾……

去年以来,常熟高新区昆承村结合“331”专项行动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村庄生态环境质量,顺利通过了“无散乱污村”创建验收,并持续保持巩固创建成果。去年,村委会根据区域内的产业结构特点,对小餐饮店、小汽修厂、小洗车店等“散乱污”现象严重的单位进行排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并第一时间设关设卡,禁止木器、电镀、印染等污染严重的行业进驻,从源头上把好关。“譬如整治汽修行业,我们要求业主委托资质合法的机构对废弃油料、固体废料等进行定期回收处理,杜绝露天维修、占道经营、废弃油料私自收集储存等违规行为。”昆承村党总支书记于宙说,在“散乱污”整治过程中,部分企业的负责人由于缺少专业的环保知识,会出现不知如何整改的情况。对此,村委会安排了环保专员,一对一上门指导,给出详细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指导意见。

村委会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公告、举行环保讲座等方式,对“无散乱污村”建设进行全方位宣传,让村民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动员村民群众广泛参与创建工作,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村民不仅自觉保护环境,还积极提供举报线索,配合我们取缔金仓菜场夜宵摊点。”于宙说,此前每到夜间菜场附近便聚集了大量流动摊贩,流动摊贩在经营过程中出现噪声扰民、油烟污染、随意丢弃餐厨垃圾等现象,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同时,流动摊贩设施设备简陋,携带的煤气罐也存在安全隐患。经过整改,该区域已重新规划成停车场。

对此,村民吴尧深有感触,他说,流动摊贩既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与居民出行,又造成了村庄环境卫生不断恶化,现在整改以后,周边环境大为改善,道路整洁通畅,车辆停放更加方便了。

此外,昆承村还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以金仓花园三区为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村委会在每户住户家门口安装了2只垃圾桶,并对保洁公司实行日巡查月考核制度,要求他们对发现的脏乱现象及时清理,及时做好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并对绿地内黄土露天、绿化苗木枯死缺株等及时修复补种。去年,该村共清运装修垃圾及乱堆放垃圾200车次,清理公共绿化带内私自种菜2133.5平方米,铺设草坪4332平方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