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百鸟欢鸣灵动虞城 湿地保护宣传周暨爱鸟护鸟宣传周启动

图:学生、游客正在观看创意鸟巢。本报记者 陈竞之摄

图:学生、游客正在观看创意鸟巢。记者 陈竞之摄

图:学生们正在制作小鸟徽章。

图:学生们正在制作小鸟徽章。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5月18日,“百鸟欢鸣 灵动虞城”常熟市第三届湿地保护宣传周暨第三十四届爱鸟护鸟宣传周正式启动。

开幕仪式在尚湖水街广场举行,白鹭和不知名的鸟儿在空中盘旋飞翔,广场上全市各校学生精心制作的创意鸟巢展示吸引了游客的目光。这些鸟巢有的是用芦苇编织而成,里面特别柔软;有的是用秸秆编织而成,像一个小帐篷为鸟儿遮风挡雨;有的是用木板拼接而成,像一个小房子;有的是孩子们模仿真正的鸟巢,用树枝和树叶编成;还有的鸟巢是用草帽、旧玩具加工而成……创意鸟巢制作大赛是此次爱鸟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在21个学校提交的95件作品中择优表彰并进行展示。每一件作品都饱含了孩子们对大自然的深情。唐市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张嘉怡和好朋友周羽焓一起制作了稻草鸟巢,她们怕木头做鸟巢太硬,就用稻草编成小鸟的窝,还在上面放了几片树叶点缀。

常熟理工学院的志愿者在开幕仪式上发出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希望常熟人人都能自觉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倡议书提到,希望每个人都要树立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理念,主动学习鸟类知识和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并配合相关部门制止捕杀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拒绝食用并劝诫亲朋好友不食用鸟类和野生动物,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家园。通过组织青少年为鸟儿制作一个温馨的家,呼吁人类与鸟儿和平共处。

常熟是著名的江南水乡,也是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多年来,本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以长江为主的200平方公里沿江生态经济圈,以虞山、尚湖湿地为主的100平方公里生态核心圈,以沙家浜、南湖、昆承湖湿地为主的100平方公里生态涵养圈的生态布局,同步推进望虞河、海洋泾、常浒河三条河流绿色廊道建设,打造由三大生态圈和三条河流绿色廊道组成的“三横三纵”大生态格局,构建常熟永续发展的“绿心”。目前,常熟湿地总面积29921.61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由2011年的5.5%提升到65.3%。经过长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本市水质得到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据统计,本市目前共发现野生鸟类资源283种,每年夏秋季节,成千上万只候鸟在常熟湖泊湿地自然保护区周边栖息觅食。

此次湿地保护宣传周和爱鸟护鸟宣传周活动,将通过组织广场咨询、湿地保护和爱鸟护鸟科普知识宣传巡展、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学校开放日、常熟理工学院动物标本馆科普基地开放日等活动,再掀爱鸟护鸟热潮,让更多市民加入爱鸟护鸟行列,让常熟成为山更绿水更清,人和鸟类都更加宜居的绿色家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