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龙舟竞芦荡民俗庆佳节 端午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picture

图:横泾老街前,投壶、称重等趣味互动活动吸引游客。本报记者 李献 戴晓怡摄

图:横泾老街前,投壶、称重等趣味互动活动吸引游客。本报记者 李献 戴晓怡摄

图:芦苇荡中,浪花飞溅、龙舟飞驰、赛况激烈。

图:芦苇荡中,浪花飞溅、龙舟飞驰、赛况激烈。

/本报记者 戴晓怡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吃粽子,系五彩,挂香包,龙舟下水喜洋洋。”又是一年端午至,小长假期间各大景区开展了系列端午文化节活动,继承和发扬民俗传统文化,丰富小长假旅游文化活动内涵,让更多游客在常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天朗气清,上午7时许,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的车辆已经开始陆续驶入沙家浜风景区的停车场,景区入口处等待入内的游客渐渐排起了长龙。随着开放时间到来,景区内人流量开始增加,“快看,那里在举办赛龙舟。”红石村码头前,一场盛大的龙舟赛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草坪上,14支代表队的选手身穿颜色各异的赛服,早晨的风还带着丝丝凉意,但参赛选手们个个赤膊上阵,精神抖擞,一旁的比赛水域上已经按照序号标明了四个赛道。在预赛中,鼓手、划手、舵手配合默契,芦苇荡中浪花飞溅龙舟飞驰,如茵岸边鼓声震天喊声如潮,刚开始还难分高下,最后还是以些微差距决出了晋级决赛的名额。在决赛环节,四支脱颖而出的龙舟代表队一决雌雄,气氛达到了高潮,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芦荡社区、华阳村、朗城村、横泾村代表队分获前四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从沙家浜举办龙舟赛开始就一直参加,队伍以渔民为主,之前也参加过江浙沪各地举办的龙舟赛,有一定的经验,今年通过前期的组织人员、训练磨合作了充分的准备,希望能借此为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作出一点贡献。”取得第二名的华阳村代表队鼓手顾振东说。这场精彩的龙舟赛事也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直呼大饱眼福,市民葛女士就住在沙家浜镇常昆村,今天一早就带着孩子过来看赛龙舟,“孩子的爷爷以前也参加过龙舟赛,我小时候一直看,但今天是孩子第一次看,这也能让他对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有个最直观的了解。”葛女士说。

除了赛龙舟,今年端午文化节期间,沙家浜风景区还推出了一系列民俗演艺活动。端午特别实景演出——东进桥下颂诗怀古韵,让游客领略端午诗文和端午传说典故,传承传统文化;横泾老街城门口的趣味互动活动,通过将古人的端午习俗与现代年轻人喜欢的小游戏相结合,让游客一起体验射五毒、投壶、斗百草等传统端午习俗。来自西安的游客闫先生正在老街城门口拍照留念,他说自己平时在国外出差,这次端午节特地回国度假来了沙家浜风景区,“刚才看到传统的龙舟赛,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今天能体验到这些传统文化习俗我很开心。”闫先生说。

端午小长假期间,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也以“文旅畅享融合,欢度浓情端午”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节庆活动。在端午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包。端午小长假期间,景区在拂水山庄钱氏茶社内推出了艾草香包制作活动,游客可以用提前准备好的艾草、菖蒲、香囊包自制辟邪驱蚊艾草香包,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体验。外地游客黄女士从昆山自驾而来,和两个孩子一起亲手制作了两只香包,她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尚湖,游玩中碰巧发现这个活动,“说到端午节孩子只知道要吃粽子和赛龙舟,今天就对端午习俗有了更多了解,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不错的亲子体验,带回去还能驱蚊,真挺好。”黄女士说。此外,端午小长假期间,景区还在百工坊推出制作迷你龙舟活动,孩子们可以动起小手,给纸龙舟画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再来场专属于孩子们的龙舟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